close

最近看了兩齣電影:《著魔》(Possession)和《狂野的愛》(L'amour Braque),出自同一個導演Andrej Zulawski,前者由伊莎貝雅珍妮(Isabelle Adjani)主演,後者蘇菲瑪素(Sophie Marceau)。

兩齣電影都是瘋的,瘋人瘋事,幾可肯定導演有點變態,可以令你看得頭昏腦脹,兩片的導演水平都極差,但是後者不看也罷,前者不容錯過,理由只有一個:伊莎貝雅珍妮。


《著魔》(Possession)(1981)講一年輕少婦(伊莎貝雅珍妮)莫名其妙的要離開她的家庭,丈夫(Sam Neill)試盡任何方法都不能挽留她,起初以為她有外遇,後來才發現妻子驚人的秘密,原來第三者是一隻魔鬼!導演究竟想借喻是妻子自己的心魔,還是真的想拍一部恐怖片,看完也無從判斷,但是伊莎貝雅珍妮的演繹卻堪稱經典!她演的妻子,從有口難言、忽冷忽熱、到歇斯底里、崩潰、不能自拔,從眼神、面部表情到肢體動作,演一個瘋婦居然可以這麼富層次,不單令人相信她是真的魔鬼纏身,甚至要擔心伊莎貝雅珍妮在現實生活如何回復正常,她的演出實在太精彩了!連不喜歡的Sam Neill演被逼瘋的丈夫,也被帶動演得似模似樣,不過還是覺得他在演,看伊莎貝雅珍妮,我卻像就在不遠處看著一個真實的瘋婦,目瞪口呆。



《狂野的愛》(L'amour Braque)(1985)講一銀行劫匪首領遇上一精神病男子,那男子愛上了首領的情人(蘇菲瑪素)。全片的人都是瘋子,混亂不堪,蘇菲瑪素的表現也乏善可陳,誰叫導演是她丈夫,被糟蹋也是無可奈何。

伊莎貝雅珍妮和蘇菲瑪素都是法國一代美女紅星,都曾被譽為「法國最美麗女人」之類,不過法國影史上得此美譽的女演員何其多,至少還有Catherine Deneuve和Romy Schneider。兩人的演藝成就卻是天壤之別:伊莎貝雅珍妮是四屆凱撒獎得主,印象中看過的《L'histoire d'Adele H.》和《Camille Claudel》都是演精神有問題的女子;至於蘇菲瑪素,從影多年代表作欠奉,不過越看越耐看,當年入場看《芳芳》還是挺開心的,對她始終會多一點感情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