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個月沒有逛過油麻地,早前從佐敦沿彌敦道散步到旺角,刻意走走看看。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油麻地的破落並非新鮮事,只是這次特別留心觀察。

只見樓宇破舊,隨處滴水,簡直是窮街陋巷;一街空舖,行人疏落,更覺滿目蒼夷。

眼前赫然發現一家老店「美廉公司」仍然屹立不倒,幾十年不變的櫥窗裡掛著款式幾十年不變的老土T裇,減價後的價錢是四百多元。馬路對面的廉價服裝店也賣T裇,99元的款式也不好,但是相比之下明顯比「美廉」的更「美廉」。

轉角位有一家賣高檔洋酒的商店,偌大的店面放著飾櫃小貓幾隻。洋酒店通常需要給客人琳琅滿目的感覺,這家店反其道而行,而且裝修土豪扮有品味,擺明就是坑大陸遊客的。

走到旺角,才看到一點點的人氣和新景象,至少有新的樓宇,雖然是牙籤式的。

油麻地本來在地理上是香港的中心,卻維持七十年代的市容,而喪失了熱鬧。一切都不合時宜,所有東西都好像是錯配。

社區老舊破損,租金卻高企;零售商連潮流也跟不上,別說創意。

油麻地其實是香港的寫照,反映的不單是扭曲的經濟、發展的窒礙,而是思維的落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