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慕尼黑以全勝記錄再奪歐聯冠軍,兼封三冠王,真是今年難得的驚喜!

季中才換帥,升正助教費歷克(Hans Dieter Flick),從地獄到天堂,不夠一年。費歷克低調務實,卻非泛泛之輩。他是2014年德國奪冠助教,是領隊路維(Joachim Loew)身邊的無名英雄;他離去後,球隊立刻走樣,2018年的悲劇有目共睹。

正如高普(Jurgen Klopp)之於利物浦,一個出色領袖的重要性,在拜仁可謂立竿見影。費歷克上場,將士用命,一路狂勝。一批大將如湯瑪士梅拿(Thomas Muller)和紐亞(Manuel Neuer)之前被質疑老態,結果用表現一吐烏氣。從來球員能力往往並非關鍵,更視乎領隊是否懂得用人。公司如是,政府也如是。

歐聯決賽對手是巴黎聖日耳門,坐擁當今如日中天的兩大巨星與一群一級球員,加上教頭杜曹(Thomas Tuchel),絕非巴塞隆拿可比。後者將帥不和,士氣低落,球隊縱然老化,更致命的是領隊之垃圾,排陣不知所謂,美斯(Lionel Messi)與蘇亞雷斯(Luis Suarez)身後已經是防守硬將維度(Arturo Vidal),更遑論戰術的分野。

反觀巴黎聖日耳門,與拜仁合演了近年水準最高的比賽之一。兩隊幾乎全場高位搶逼,全面封鎖對手傳球路線,雙方都只能把握那半秒組織。八比二屠殺巴塞固然過癮,但是這場一比零的決賽,水平其實高出太多。香港球迷多捧英超球隊或西甲雙雄,因而錯過了,單看賽果和精華,連錯過了什麼都想像不了,真是可惜。

最有趣的是,歐聯四強居然有三隊是德國領隊,加上高普帶領利物浦奪得英超冠軍。德國球員未必能勝過其他國家,但是德國領隊卻肯定是站在世界之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