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有一本書,叫《感人故事集》,何紫編,山邊社1982年出版。

當中有一篇〈出賣自由的人〉,應該是歐洲某國的民間故事,幾十年來我都刻在心頭。

故事是這樣的:

一天,報章登了一篇廣告,招募願意出賣自由的年輕人。一名廢青看了好奇就去應約,原來是一名中年富翁的無聊主意,只要廢青可以放棄自由二十年,到時富翁就把財產一半分給他。如斯便宜的事,廢青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他搬到富翁的一個房子,大門沒有上鎖,他隨時都可以離開,只要踏半步出大門,那就算毀約了。

廢青為了打發日子,就叫富翁的僕人替他到圖書館借書打發時間。從來不讀書的他,從趣味笑話之類閒書到小說戲劇,然後科學知識,一直到哲學、學術,甚至談宇宙的書,生吞活剝,都一一讀完。

轉眼二十年,富翁竟投資失敗,當初心想怎會有人能夠出賣二十年的自由,如今大出意料之外,剩下僅有的生活費又豈能再分一半給別人?於是,在限期前一天,富翁帶著手槍,來到廢青的房間,打算一不做二不休⋯⋯

富翁闖進房間,發覺早已人去樓空,廢青留下了字條,應該是這天早陣子寫的。字條上說:「雖然再過一天,我就可以分得一大筆錢,但是我不稀罕!我現在知道,我的一天就抵得上你的全部財富,今後我要做有意義的事,你帶走你的骯髒啦!」

 

這篇故事,近年總會想起,心有戚戚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