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梅艷芳,一代歌后,早已成為傳奇。期待已久,結果與預期相若,一部誠意與水準兼備的港產片。

電影從六十年代荔園說起,講到2003年,當中尤其重塑八十年代的香港城市面貌,可以讓觀眾懷舊一番。我討厭九十年代和以後的香港,看看八十年代的人物與城市面貌,份外親切。

導演梁樂民認認真真、戰戰兢兢的拍出梅艷芳的一生,沒有渲染,沒有偏頗,對得起廣大歌迷影迷。短短兩個多小時重溫她的一生,涵蓋事業、愛情、家庭、友情、公德,談何容易?故事以她的事業高低起伏為主軸,刻劃她感情世界的空虛與遺憾,並著墨與梅愛芳的姊妹情、劉培基的師徒情以及與張國榮的友情,前者特別驚喜,真摯感人。

有些粉腸批評電影刻意不提梅艷芳八九年支持民運一事,是為了國內市場,政治投誠云云。其實,片商當然有所避忌,「故意忽略」的也有她作為中國人希望中國好的宣言。此一時彼一時,導演只描述她對香港的情懷,避開全部關於中國政治與國民身份的言行,正正就是不願被有心人標籤。香港如今政治化,一半以上的人壞腦,要好好單純搞創作真不容易。

女主角王丹妮模特兒出身,從零開始學習演戲、跳舞、唱歌,模仿梅艷芳的模樣、神態、聲線、談吐,大概有七成時間與真人有七分以上相似吧,可算超額完成。

梅艷芳艱苦與光輝的一生,不過四十載。真正出類拔萃的人,不在於家境、學歷、名聲,而是實力與品格。回顧梅艷芳一生,難免唏噓感觸,香港曾經有如斯出色人物,真正愛香港;現在放眼周圍,是爛人一堆。

本片有瑕疵,正如梅艷芳,瑕不掩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