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

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繼上一部電影《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已經四年,本片是他與老拍檔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第十一次合作,與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第七次,卻是他們三人首次聯手。

老馬不再說紐約的意大利黑幫故事,今次取材自一個世紀以前發生的真人真事,二十年代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上美國原住民Osage族意外發現石油暴富,卻招惹殺身之禍,一個一個被謀殺。當時在這印地安領地,當下人的是白人,Osage族人是不用憂柴憂米的富貴人家,然而金錢帶不進棺材,他們只能無奈甘於接受親朋好友早死的「命運」,而白人越來越旺盛。

羅拔迪尼路飾演的是牧場主人William King Hale,表面上是慈善家,和Osage族民稱兄道弟,暗中無惡不作,侵吞其產業。羅拔迪尼路近廿年飽受批評說他接爛片,老是一個款;就算是的話他在本片中已經把「那個款」全部清掉了,他已經成為了這個滅絕人性,把謀財害命視為理所當然的人渣。電影中有一場,他虔誠的禱告,是多麼真實的反映現實,現實中新聞上豈非正正有不少這種人?

主角狄卡比奧飾演的是Ernest Burkhart,Hale的外甥,參軍後回家投靠舅父,學識不多頭腦不靈意志不堅,一個非常普通的俗人。他聽Hale擺佈追求Lily Gladstone飾演的Osage族人Mollie,但同時又真的愛上她,一面結婚生子組織美滿家庭,一面按著Osage人的「命運」來「認命」。

本片改編自David Grann報導的原著,編劇Eric Roth的原稿是以聯邦調查員(Jesse Plemons飾演)為主角,但是狄卡比奧看完後向史高西斯叩問故事的中心和靈魂在哪兒,於是改以Ernest Burkhart為主角——這個夾在愛與貪之間,好得不夠壞未壞偷的庸人,故事主旨的衝突都可以發生在此角色上,這個選擇是比原來的聰明得多,狄卡比奧的演繹也非常有說服力,比拿影帝之作好,雖然有影迷還是認為他用力過猛,但是念在主角本來就並非深沈的人,就無需太苛求吧。

不過,最出彩的演員是Lily Gladstone,這位本身就是原住民的演員,深邃的眼神和冷靜的表情正好刻劃出女主角以致Osage族心裡明白卻無可奈何。本片正路理應以Mollie為主角,但是以目前這個陣容也是無可厚非,而導演已經給Gladstone非常多的戲份,與狄卡比奧分庭抗禮。

本片既不刺激,也不懸疑。馬田史高西斯摒棄了所有炫目的導演技巧,所謂大巧不工,本片只是平實地敘述這故事,真正有發生過的「故事」,觀眾猶如看著狼群圍著綿羊逐一殺害,綿羊的無助,豺狼的猙獰,只要觀眾智力不太低下,稍有反省能力和丁點人性的,都理應能夠想到後來誰佔據了土地,後來是誰得到了所有,誰滿口仁義道德。這種鳥事居然在一百年後的今天還在發生。

德國人二戰後懺悔拍了數之不盡關於納粹罪行的電影,美國人觸及掠奪印地安人土地資源人命的電影卻寥寥可數,相反醜化印地安人的就不少。馬田史高西斯幾年前批評市場上一窩蜂充斥超級英雄片和其續集或續續集,呼籲有志電影人拍「真正」的電影。他示範了,他沒有說,我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