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看美國的電影、電視劇、卡通,吃美國的快餐,卻從未有興趣踏足美國,如非為公事根本不會到此一遊。

十多天的美國之行剛剛結束,不妨記下一些事物。

一. 從上海至芝加哥一程乘搭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空中小姐全部祖母級,每位都十足指揮,會叫乘客站起來將行李架的門關上,你如果還未動手她是必定會再提醒你的,送上飛機餐時明明有豬肉飯和千層麵兩種選擇,見你是華人就直接迎面奉上前者,說"Pork?"問她另一款是什麼,她竟然對鄰座的美國人說"You tell him",WOW!與英國航空的訓導主任式「服務」可以互相輝映。亞洲的航空公司服務大都殷勤,國內的更有的美女如雲,本來年齡不是大問題,但是想不到服務如此,美國人對此行業的態度與我們可謂天壤之別。後來乘搭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的內陸機,自行Check-in後卻要等個半天也沒有職員來處理託運行李,4、5個職員在閒著卻都不是做check-in的,原來他們的職責都是將行李從櫃檯拿至輸送帶那3米距離,check-in的職員卻只有兩個,任何平常人都看得到人力資源錯誤配置,難怪連年虧損。而且內陸機都要付美金25大元託運費,這如在亞洲更無疑自殺。美國人的管理風行全球,MBA灸手可熱,卻不禁懷疑只是紙上談兵。

二. 接待我們的美國人竟然和我有同一天生日,腦海中浮現的問題是:同一天生日的人性格會否相近?每天開會時感覺他都有點心不在焉,仿佛看見半個自己,都不應幹這行。他生於紐約,是紐約的Die hard fan,談到NBA,至少我們都不喜歡Lakers、Spurs、David Robinson,他竟然非常喜歡Greg Ostertag於香港被取的渾名:「白痴」,原來在美國球星的綽號都只會有正面的意思的。

三. 對芝加哥的第一感覺是建築物很亂,卻原來是一休閒城市,出奇的舒服。於別人的辦公室看見遠處有藍色的海邊,一望無際,卻原來是一個湖,如非看了地圖真的無法相信,那叫Lake Michigan。某一傍晚打算散步至湖邊──有水的地方我是不會錯過的──從隧道步出赫然發現湖邊竟然是一個沙灘,很多人在打排球!不禁呆了,那就像在中環海濱有一沙灘一樣,與旁邊的辦公室成好大對比!

四. 於芝加哥的老牌餐館Gibson's晚飯,那是無數名人曾到訪的著名牛排屋,果然一流!六個人點了三份甜品,每一份居然有1立方呎大,難怪那麼多超級大碼的美國人。

五. 美國人說紐約是最不美國的美國城市,有一個說法"New York is another country."那麼,最美國的是那兒?"Texas"。有幸到訪Texas的代表城市Dallas,那裡每十個美國人有五個是超級巨型啤梨,這就是美國?哈哈!不過Dallas的辦公室倒十分可愛,大都十足home office,有一家更是由一學校改建而成。

六. 紐約,治安沒有預期般差,或者是只流連在Manhattan又沒有坐地鐵吧。感覺是"What a great city!"它不是特別美麗,但的確是一個大都會,很容易理解紐約對美國人何等重要,911對美國人的打擊何等大。世貿遺址到現在還是一片荒地,被稱"Ground Zero",是爆炸的中心的意思。很明顯我屬於大城市,既然大部份的美國更像Dallas,我更喜歡紐約是否証明我不喜歡美國呢?

七. 於紐約終於碰到非常討厭的人,那偏偏是一華裔,正牌黃皮白心,沙塵白霍,態度囂張,又貪便宜。唯一感受到種族歧視的一次,對方卻是華人,更添憤怒。

八. Manhattan有一咖啡店叫Machiatto,單憑店名已經對它的咖啡很有信心,曾經幻想如果自己開一家咖啡店,可能也取名Machiatto,店主既然也喜歡Machiatto,自然知道它的好處,一試果然沒得彈!與之前一天在另一店喝的比簡直一個天一個地!一個月內發現有兩個幻想被別人實踐了(另一個是找老梁小龍認真拍一部戲),居然感覺頗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