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未看已斷定是爛片,看後的結論是:爛片。唯一好奇是周潤發如何演繹孔子?感覺是:得啖笑。

《歲月神偷》,未看已斷定是港台劇,看後的結論是:果然。唯一好奇是任達華憑本片勇奪影帝,演得如何?感覺是:不值得。

《孔子》一味著意叙述孔子到各國當說客,焦頭爛額。孔子一生以萬世師表著稱,教育才是他的成就,偏偏本片捨本逐末,註定失敗。

《歲月神偷》的主角其實是兩兄弟,港台式的青春劇,雖然有點太刻意懷舊,至少不至於浪費時間。

周潤發演孔子,除了末段的痛哭較自然外,全片的演繹就是瞇著雙眼,偶爾用一用力,目光如電,然後再放鬆收歛。如果他認為這就是智慧的光芒,我唯有苦笑。他這種演繹方法,從《賭神》、到《The Corruptor》、《Anna and the King》,已近乎濫用。近廿年除了英文外,演技真是不進則退,近十年演得較好的應是《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吧。曾經是最欣賞的演員之一,只好慨嘆三聲。

任達華演窮鞋匠,除了罵大兒子一場外,演得努力卻也吃力。首先是他的角色根本不是主角,何以能稱影帝?其次是,演這種角色,可以想像會演得更好的有秦沛、夏雨、劉江、劉丹、谷峰、許紹雄、高雄、已去世的良鳴......太多,秦沛演他大哥,一比較會發現後者自然得多,就算谷德昭也更見驚喜。

周潤發和任達華,同期出道,有點像龜兔賽跑,前者早已光芒四射,也早已停滯不前,後者至少努力求變,更能嬴得作為影迷的我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