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三大賊王的三段故事,由三位新晉導演各自拍成的一部電影,聽上來就不吸引。三個大賊的案件,香港人耳熟能詳,新鮮感欠奉,最終難逃法網,缺乏懸念,是先天不足的題材。本來一部電影的長度,勉強分為三段再勉強合起來,等於編劇放棄建構整部劇本的空間,是畫地自限,自斷一臂。再且,從來各自創作再合併為一部完整電影難以成功,吃力不討好。

出奇地,在以上種種限制下,三位導演雖然是新人,卻不止頭頭是道,技術層面相當成熟,不免對他們另眼相看。但是,他們表現縱使出色,也只是力挽狂瀾。

季正雄(林家棟飾演)擅於掩飾身分,陰沈狠辣,忠於老本行伺機打劫金行,想找好兄弟(姜皓文飾演)拍檔,兄弟卻早已成家立室歸隱,有時不我予之感。葉國歡(任賢齊飾演)率手下逃到國內走私電器,跟貪官打關係,受盡凌辱。卓子強(陳小春飾演)行事張揚,不甘安逸,越玩越大。人物塑造挺有心思,三個大賊以小人物的姿態出現,各自的性格缺陷導致他們的宿命。

電影首尾以九七回歸前後呼應,明示九七前就算風光一時,回歸後一代梟雄也只能黯然收場。所謂時代意義,明明就是堆砌,穿鑿附會,敗筆偏偏獲得稱許,是因為正中現今不少香港人緬懷當年自怨自憐的心態。贏了《一念無明》的抑鬱症的,只是社會的抑鬱症。中共政權的不是、內地社會的不堪是一回事;香港二十年來的不濟是另一回事。抑鬱症是要靠當事人自己走出來的。

林家棟是演得好,比去年的郭富城有說服力,但是就比余文樂好?不算三分之一的戲份,我心中也有答案。

最佳編劇?一半一半吧。

最佳導演?可以的。

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