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年少時讀過不少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的小說,這天心血來潮,找一本來看看,當作懷舊一番。

《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寫於1939年,又曾被翻譯為《童謠謀殺案》。

八個互不認識的人被邀請到戰士島上的大宅作客,主人家卻不在,只有管家夫婦。房間有一首童謠,飯廳桌子上有十個精緻的小瓷人。留聲機宣布各人不為人知的惡行,然後十個人陸續死去,竟跟童謠內容吻合⋯⋯

本書是影響了後世無數推理故事的鼻祖,創作出推理小說的經典套路:一· 一群人被困在一個地方,是變相密室,而全部人死去;二· 受害人按照童謠被預先張揚地殺死。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故事設計未必完美無暇,但是讀者也很難挑戰,而且文筆簡潔俐落,引人入勝,兩三個小時的娛樂,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