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影壇最著名的老夫少妻美滿姻緣,堪富利保加(Humphrey Bogart)與羅蘭芭歌(Lauren Bacall),拍於1944年的首部合作電影,一片鍾情,白頭到老。

故事發生在加勒比海上的法屬小島Martinique,二次大戰剛開始,Harry (Humphrey Bogart飾演)與酒鬼Eddie (Walter Brennan飾演)以駕船為生。Harry表面勢利,不問世事,內裡情義兩全,正氣凜然,終於忍不住仗義幫忙革命軍,期間認識了扒手Marie(Lauren Bacall飾演),墮入愛河。

本片劇情大概有七分與兩年前的《北非諜影》相似,不值一提。不同的是一段男女關係,也是最有趣的部份。男、女主角一來一往的舌劍唇槍,打情罵俏,互相挑逗,半斤八兩;難得的是你明知道他倆假戲真做。

看了本片才明白Lauren Bacall為何能在影壇佔一席位,她瘦削但高挑,一雙分隔偏闊的貓眼,低沈的煙嗓子,帶點男子氣的英姿,輕蔑與不屑流露在眼神和嘴角,氣質獨特,假如晚五十年出生,隨時是最紅的影星。Bacall當時才19歲,是導演Howard Hawks妻子看到雜誌照片獨具慧眼挑選出來。Bogart碰巧婚姻失敗,縱使已經是四十多歲飽歷風霜,也要死在她手裡。傳聞自命「女人湯丸」的Howard Hawks眼見Bacall看中的竟然並非自己,也有點心有不甘呢。

本片改編自美國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同名小說,由另一位大文學家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操刀編劇,是絕無僅有由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改編另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電影。事緣Hawks向Hemingway打賭,就算是Hemingway最差勁的小說,他也可以改編成出色電影,於是選了《To Have and Have Not》。Hawks最後加進不少他與妻子日常生活的調戲對話,劇本面目全非。談到製作電影,就算大文豪也沒戲,還是導演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