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是枝裕和又一部享譽國際的作品,贏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

這天,兩父子可憐孤單獨留在家的小女孩,在淒冷的夜晚飢寒交迫,於是帶她回家照顧,傳授高買技巧為生,一家五口添加一位成員,樂也融融。

顯而易見,以上一句理應加上許多引號。

導演花費大量篇幅,描繪「一家六口」互相關顧,溫情洋溢,貧困但不失「親情」。一個拼湊而成的「家庭」,各有前因,被遺棄,被冷落,活在社會最底層,靠偷竊度日,心安理得。雖然是枝裕和也有描述這個小偷家庭大難臨頭各自飛,「親情」也可以很脆弱,但是他利用大量溫情,讓觀眾輕易墮進迷局,傾向寬恕他們拐帶、偷竊的罪行,覺得他們對於孩子的愛難能可貴,大概某些親生父母對子女也未必如他們吧。

其實,原來的家庭被拆散,本片未花一墨,完全留白。是枝裕和表面上沒有道德判斷,實際上嚴重傾斜,引導觀眾錯覺,令人覺得他在提出好像很值得深思的社會議題。

販賣溫情過火,編劇導演手法狡猾,我不欣賞。

觀眾若真的認同這個小偷「家庭」的親情,很大機會腦袋進水,建議自我反省。

 

後記:寫完本篇,我竟聯想到香港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