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南韓第一部贏得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電影,導演奉俊昊威震國際,我支持的主要還是宋康昊,唯一喜歡的韓國演員,他主演的電影都盡量觀看。

主人翁是一家四口(宋康昊等飾演),父母失業子女失學,蝸居在臭氣熏天的狹小半地下室裏。機緣巧合下,憑偽造文書、下三濫手段和小聰明,四人陸續在一個富貴人家找到工作。無奈好景不常,貧富懸殊的衝突最終還是要爆發。

本片令我聯想到黑澤明的《天國與地獄》、近期Jordan Peele的 《我們.異》(Us)和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你要不忿也好,要認命也好,富人和窮人之間,終歸有一道不能逾越的鴻溝。

奉俊昊選擇站在窮人一家的視角,令觀眾對於他們的卑鄙下流平添一分同情,同時不自覺地領略到人性複雜和自私的心理,除了一兩個情節設計有點牽強外,大致上每人的行為都自然不過。從黑色幽默到驚慄失控,導演駕馭自如,運用最大路的包裝,充滿娛樂性地反映南韓貧富懸殊的問題,貧民的無望,實在瑕不掩瑜。

至於有說他若有所指暗諷韓美關係,看來或許如此,但是也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