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就算世界與我為敵」-我太喜歡這電影名字了!

Reza一生正直不阿,與家人住在伊朗村落養魚為生。好景不常,財團對他家園地皮虎視眈眈,政府官員、警察、銀行職員等都是一丘之貉,蛇鼠一窩,逼得他走投無路,連妻子都質疑他的原則。

導演Mohammad Rasoulof狠狠批判伊朗社會貪污腐敗,慘被判入獄和禁拍電影。電影描述伊朗的情況,似乎比二十年前的國內有過之而無不及。主角一家要不就被壓逼,不自覺卻又變成壓逼者,好像生存在伊朗只有這兩條路選擇,結局更是對正義的最大諷刺,叫人啼笑皆非。

與其將本片看作主角抗衡貪污社會的故事,我更寧願看為個人與群體的對立。所謂「人多蝦人少」從來勝之不武,群眾一向討厭,歪理不會因為人多變為真理 ,就算只剩下一個人持不同意見,也不代表人多勢眾者對。

幾萬個人蒙面藏頭露尾比一個人更添一分鬼祟,幾十萬人一同虛偽不能真的變為正義。

當敗類越來越多,佔大多數,其他人就彷彿是敗類。但是別忘記,「彷彿」而已,敗類終歸還是敗類,那是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