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流動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是美國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晚年在古巴寫自己與第一任妻子二十年代初住在巴黎的歲月,那時候還未成名,每天到咖啡店寫作,去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 and Company)借書,兩口子生活簡單,貧窮但快樂。

二十年代巴黎聚集了一群來自美國的作家,被稱為「失落的一代」(Lost Generation),原來該詞彙出處是巴黎一個修車店老闆。巴黎的咖啡店是一個個社交圈子,海明威認識了不同的人,與費滋傑羅(Scott Fitzgerald)結為好友,有漸漸疏遠的熟朋友,也遇過一些爛人。

君子之交淡如水。老海明威回憶年輕歲月的筆觸下,或許是曾為記者的職業病,三言兩語之中朋友之間的熱情彷彿消失殆盡。「⋯⋯不管在情感上,還是在理智上,我都無法再和別人成為真正的朋友了。」雖然我能夠理解,但是那時他才廿多歲。

海明威經歷四段婚姻,晚年回望一生,說不定很後悔當年拋棄糟糠,才決定寫這本回憶錄,只為了寫下這段珍貴的日子。「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大作家擁有強大意志堅持寫作,卻沒有維繫愛情的決心。

我愛巴黎。本書收錄不少巴黎舊照片,更令我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