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羅拔杜華(Robert Duvall)1983年勇奪奧斯卡影帝之作,也是唯一一次。喜出望外的是,本片遠不止此。

酗酒的過氣鄉謠歌手(羅拔杜華飾演),遇到年輕的單身媽媽(Tess Harper飾演)和她的兒子,重新振作,生活簡樸。

滄海桑田都在羅拔杜華一雙眼底,他沒有招牌的怒哮、連吸煙和粗口都欠奉,就是一個男人認真重新站起來應該有的樣子。

導演Bruce Bereford的鏡頭猶如看破世情,人生的悲歡離合、高低起跌,淡然道來,不需要曲折情節,或催淚煽情。編劇Horton Foote是《殺死一隻知更鳥》(To Kill A Mocking Bird)的編劇,也憑本片再獲奧斯卡獎。

值得一提的是,羅拔杜華大開金口,歌藝不賴。Ellen Barkin飾演他與前妻的女兒,當年還算是青春少艾,後來就不提也罷。

情節簡單,對白不多,但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一種做人的態度,都已清晰表達出來。順其自然,珍惜眼前,人生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

若要形容本片,我想到的是四個字:「大巧不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