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終於奪得英超冠軍,眾望所歸。朋友熱淚滿面,我倒是非常平靜,有的只是一種釋懷,三十年的空白總算終結。

三十年前,我可是利物浦忠實球迷。如今所謂「地上最強」,其實早於當年出現,正是當時的利物浦,腳下功夫了得,短傳滲入如行雲流水,攻勢水銀瀉地,在偏重高空攻勢的英格蘭聯賽中是異類。

戰績出色,功臣當然少不得一眾球員,例如我偶像最佳左翼班尼斯(John Barnes)、他的拍檔比士利(Peter Beardsley)、機會主義者魯殊(Ian Rush)、「神貓」高巴拿(Bruce Grobbelaar)、Alan Hansen、Steve McMahon、Ray Houghton、Steve Nicol、Jan Molby等等,最重要的當然是領隊「國王」杜格利殊(Kenny Dalglish)。

球隊成功要素最關鍵的從來是領隊。偉大的領隊風格或許不一,然而往往有幾個共同點,就是對於球隊戰術體系有完整的理念,對每位球員的作用瞭然於胸,而且能夠激勵球會上下一心。

所以,利物浦三十年來都未能重登巔峰,我一直沒有什麼怨言,沒有半點不忿,因為自從桑拿士(Graeme Souness)1991年接任領隊,就讓我知道領隊不行就幾乎什麼都不行,你只能死心。往後也沒有出現一位頂尖的領隊,技不如人,徒嘆奈何。

直到高普(Jurgen Klopp)加盟,利物浦球迷重燃希望。高普帶領多蒙特於2010/11和2011/12兩奪德甲冠軍,快速走位傳送、高位緊逼防守的打法,俘虜了多少球迷,包括我。連班霸拜仁慕尼黑也跟他學習了整套戰術,在2013年隨即勇奪歐聯冠軍。

但是,高普當時的防守戰術其實並不出色,只有已攻為守,全靠當時如日中天的一流中堅曉姆斯(Mats Hummels)和蘇保迪(Neven Subotic)與門將雲丹費拿(Roman Weidenfeller)的出色發揮。所以,其實是直到高普決定簽下荷蘭中堅雲迪克(Virgil van Dijk)和巴西門神艾列臣(Alisson Becker),終於針對自己短板,才真正覺得奪冠指日可待。

成功,除了依賴天時地利人和,優秀的領袖至關重要。

香港在政治上、社會上、商業上,都沒看到什麼領袖人才,無論未來幾年局勢如何,無奈也只可能走向平庸。

三十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