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本書,我多次逛書店拿起又放下,直到最近強烈感覺缺乏精神食糧,終於買下了。通常購買最喜歡的書都是毫不猶豫,很明顯本書遠遠談不上,甚至挺失望。

作者Pankaj Mishra是印度人,書本封面的宣傳語句形容為「《經濟學人》譽為薩伊德的繼承者,《外交政策》評選為全球百大思想家」,期望有點獨家之言自不為過。

從十八世紀法國的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到廿一世紀到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從二十世紀印度的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到現今特朗普(Donald Trump)治下的美國,作者幾乎涵蓋古今中外的反政府反秩序的社會活動事件,略述前因後果。

每個年代每個國家都有其社會問題,總有建制與反建制,壓逼與被壓逼者,既得利益者與被剝削者。作者只是概括各個年代各個地方的社會憤怒,可以說是資料充足,實質卻只是大雜燴,真知灼見欠奉。不過,我特別對於盧梭與伏爾泰之爭感興趣,單以這段論倒是不錯。

過去人們顛覆前人的制度,通常是提倡一套新的價值觀,例如共產主義、存在主義等。如今假若只是形容反抗者、不滿者為憤怒一代,實在沒有多大意義。

現今世界知識不缺而思想貧乏,廿一世紀已經沒有哲學家。

他的結尾寫道:「這些矛盾都讓人更加懷疑,無論民主或極權秩序的根基其實都是暴力及詐欺,而此矛盾對無數注定多餘的人很可能致命,所激起的末日情緒不但比之前更激烈、影響範圍也更廣泛。這些矛盾也顯示,我們需要一些真正能徹底改變現況的思想,無論是對自我的認知,還是對世界的認知。」

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