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泰龍(Sylvestor Stallone),我由衷尊敬的電影人,一時間竟想不出第二位。

放映前,鄰座的年輕女子對男朋友說:「快要看一個64歲的老伯飛來飛去了。唉!生活真不容易。」男友:「Are you complaining?」

這叫「執着」。反正大部份女人不明白不欣賞史泰龍。

參演的龍格爾(Dolph Lundgren)形容本片為:「an old-school, kick-ass action movie where people are fighting with knives and shooting at each other.」說的正是。拳拳到肉,槍林彈雨,八十年代風格的動作片,我就是喜歡。是的,比《潛行空間》好看多了。

入場觀看,一來是為了支持史泰龍;二來是要看史泰龍一把年紀仍然堅持親身上陣,十多次受傷究竟為了拍什麼?三當然是大堆頭,這是動作片的《萬能勇士》(Justice League):史泰龍、李連杰、Jason Statham、Dolph Lundgren、真正的摔角手和自由搏擊冠軍、Bruce Willis和Arnold Schwarzenegger客串,加上Mickey Rourke,夠好玩了。不過,撇除感情因素,這仍然是出色的動作片。想不到今年香港有《打擋台》,美國有《The Expendables》。

劇情沒什麼好說:史泰龍、Jason Statham、李連杰等是僱傭兵,大都是退役軍人,一次任務激發了潛伏於內心的一絲良知,只為了救一個人,勇闖龍潭。主題有了,但是真正的主題其實隱藏於一句對白:當戲中女角問史泰龍為什麼營救她,他說:「I'm just here.」我認為史泰龍要向世人宣示:你不要管我,我就是要回來。《Rocky Balboa》如是,本片如是。

Rambo的精神亦在本片延續了,雖然史泰龍不再孤身作戰,但是Rambo的戰鬥方式俯拾皆是,初段一看見玩飛刀我已不禁會心微笑,尤其是其中一場史泰龍和Statham幾經艱苦才能跳上飛機逃走,竟然馬上飛回去炸個不亦樂乎,真是太Rambo了。可能《Rambo 4》拍得太差,激發史泰龍要加把勁拍本片。片名《The Expendables》就是來自《Rambo: First Blood Part II》的一句對白,只是想不到他要在戲中刻在電單車上還要紋身那麼孩子氣。劇本沒有順勢安排與女角有什麼愛情線倒是成熟表現,畢竟人已步入老年,男主角不一定要有情人的。

Statham演得神采飛揚,比《Transporter》好。有人批評李連杰的角色每次打架都輸,只會計較金錢,種族歧視云云;其實他是第一個講義氣要陪史泰龍冒險的,反正又有什麼所謂?本片的自嘲用於史泰龍本人更多,Schwarzenegger和他的唯一對手戲的每句對白,為了搞笑,也是自嘲;他也打不過Steve Austin,要出動另一摔角手Randy Couture才搞定。

大奸角Eric Roberts那一臉裝扮完全是屬於八十年代,現實生活中有一人有80%相近:Pat Riley,也是屬於八十年代的。Eric Roberts 原來是Julia Roberts的哥哥。

一向都會不自覺的邊看邊估劇情,這片種只需要估哪個角色會死,我居然全估錯了,真是燒鬚。

戲院中若3分1觀眾是獨個兒的男觀眾,除了色情片外很難再有這種盛況,史泰龍的魅力就那麼厲害。

不喜歡史泰龍的男人不一定差,欣賞史泰龍的卻多是大好男兒,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