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年數學教授頭頭碰著黑,老婆勾佬喊離婚還要求他搬到酒店,子女吸毒偷錢不知所謂,弟弟失業,有人向學校發告密信毀謗他教席隨時不保,鄰居古古怪怪。身為傳統猶太人,向教士求教卻無補於事,正是蒼天弄人,如何自處?

高安兄弟(Joel Coen & Ethan Coen)以黑色喜劇形式,用誇張荒謬的故事帶出嚴肅的主題:如何面對人生?順便諷刺諷刺猶太教。本片擺明不是大眾化電影,據說高安兄弟是猶太人,大概就是要拍一部有關自小耳濡目染的猶太人傳統文化的電影。可惜自問對猶太人文化無甚認識,不能妄稱全看明白。

電影開首是一段與主要故事完全無關的楔子:丈夫將一老人帶回家,妻子早聽說該老人已死,認定老人是妖怪,二話不說將冰鑿插進老人胸膛,老人悻悻然離去。丈夫害怕老人回來報復,妻子卻是一臉消滅了邪魔妖道的快感。同一件事,全視乎你怎樣看。電影鼓吹的,是要坦然接受身邊發生的事,不過又談何容易?

主角未必是片中唯一倒楣的人,卻似乎是唯一愁眉不展,自命黑仔;而他是一個認真的傳統猶太人,事事奉行猶太傳統當一個好人,但是看來只有他一個人「認真」,才落得如斯下場。我不禁聯想起傳聞曾經在一些年青人間流行的一句說話:「認真,你就輸了。」

主角曾約見三位猶太教士(拉比),試圖請教他們搞清楚發生在他身上的一連串事件,究竟代表上帝的什麼指示。初級教士說,只要換個角度,上帝無處不在;中級教士說了一個故事,意指主角要「放下」就能安枕。有人會認為教士已經指出路向,只是主角如牛皮燈籠;亦可以理解為教士不過都在說廢話,於人生難題上猶太教根本幫不上忙,反正沒有人能夠証明不存在的東西想怎樣,神的考驗更像是開玩笑。

本片在說什麼,其實也是在於你怎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