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重播豪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紀念伊利沙伯泰來(Elizabeth Taylor),不自覺的又重看一遍。

這是第一部令我「驚覺」伊利沙伯泰來不只是花瓶,真的懂得演戲的電影。

故事講的是美國南部一富裕家庭一天內發生的事。一家之主Big Daddy(Burl Ives飾演)65歲生日,早已身患絕症卻被蒙在鼓裡,家人忙著為他慶祝生日。大兒子夫婦生了一群小孩,只為垂涎父親家產,二兒子Brick(Paul Newman飾演)是過氣美式足球員,酗酒、意志消沉,一直抗拒家中嬌妻Maggie(Elizabeth Taylor飾演)的愛,二人室下無兒常常成為大哥一房的笑柄。

本片好看在有一出色的劇本,改編自Tennessee Williams的劇作,我不懂戲劇,但是看電影很重視劇本。本片劇本基本上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模式,將性格鮮明的人物放在一起,設計亙相間的矛盾衝突,然後讓故事合理地發展即成,再加上一個懸念:Brick為了何事消沉,又對妻子有什麼不滿?

據說原著中明顯指Brick對逝世的好友有同性曖昧關係,而本片劇本修改了引起Tennessee Williams非常不滿,不過現在的版本還是好看的。

演員出色的發揮是另一成功要素。Maggie是嫁入豪門的灰姑娘,她也並不清高,不甘放棄爭逐家產,然而她更愛丈夫,毫無保留的愛換來莫名的委屈,伊利沙伯泰來演得八面玲瓏,十分討好。最值得欣賞的是Burl Ives,演白手興家、自私自利的Big Daddy,精明老練,家中各人的醜態看在眼裡,那種討厭不屑之情,對兒子恨鐵不成鋼,得知患絕症後的壯志未酬,演技發揮非常精彩,我很快就發覺原來是為了他的演出重看本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