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6年,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商人、少林和尚、乞丐等,在香港保護孫中山免受清廷殺手殺害的故事。

故事既純屬虛構,卻偏偏編成天生跛腳的劇本。所有人都知道孫中山並非在香港被刺殺死的,所以保護孫的行動必然成功,再沒有懸念。

大堆頭的演員陣容,卻因為第一場張學友火速被槍殺,觀眾自然預計各大明星飾演的義士勢將一個一個犧牲,難道導演期望觀眾觀賞的趣味在於猜想哪一位演員的角色可以活到最後?太多卡士,令每個角色的描寫都只能蜻蜓點水,儘管編導有略花篇幅為每人都安排一個故事,然而角色設計全都是熟口熟面十分公式化:為了向已分手的妻兒證明自己價值的賭徒、不能忘懷死去的愛人而自暴自棄成乞丐的公子哥兒、隱居於鬧市的少林和尚等,觀眾很難投入同情這些角色;富商和兒子的設計較佳,拉車僕人最易感動人,可惜他被安排為「明天要結婚」,資深一點的觀眾都會猜到他會老土地活不過「明天」,以上大都明顯是設計來犧牲的角色,結果是沒有意外。

本片十足七十年代的邵氏古裝武俠片,飾演清廷殺手的胡軍和他的爪牙被化妝醜化,導演的思想還停留在反派「應該」樣衰嗎?第一場戲張學友被胡軍用槍暗殺了,之後胡軍就收起槍械了,讓各位人兄打個不亦樂乎,不斷重演「英雄本色」的Mark哥以一敵百,每位英雄都能夠抵受千刀萬斬,而胡軍最後被近視梁家輝一槍不知射中身體那個部位就一命嗚呼了。只怪胡軍託大有火槍不用,還是子彈供應短缺呢?從一開始就預料到,故事必然是說革命的偉大終於感染到販手走卒、富商乞丐加入,連港英警長也終會幫上一把。編導真是連丁點意外都不願意留給觀眾。

飾演富商的王學圻獲提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除了開首以長袖善舞商人姿態出場與最後兒子被殺悲痛莫名的兩場戲,全程像是過路的遊客受驚愣住的表情,不懂欣賞。演得最好的是謝霆鋒,演一個忠心單純的下人,欣喜、激動、無知、天真等心情或特質都演了,連僕人慣常低頭不敢正眼望人也照顧到。黎明的乞丐扮相連一點污垢都沒有,眉毛鬍鬚整齊,皮膚光滑,他不過是留長髮而髮質差罷了。甄子丹戴頭套後像後腦脹大,非常難看。巴特爾拿西瓜入樽式殺人倒最有新意。

總括來說,本片非常老套,極度公式化,浪費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