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的電影,有人極力推薦,卻
神推鬼擁的,明明有影碟到想看的時候才發覺丟了,電視重播又總是播到一半才知道,等到出差而又有點空閒的日子上網欣賞,好不容易。

觀賞前一刻才發覺導演是Tim Burton,心生不妙。Tim Burton是非常出色的導演,童心未泯,創作力無限,他的電影繪畫出一個個美麗童話世界,無奈小弟的童真老早拋到九霄雲外,每次看他的大作總覺得格格不入,無法找到共鳴,多年前已經每逢Tim Burton的電影都自動放棄了。

故事說父親(Albert Finney飾演)總是向人訴說年輕時的歷險故事,編造得詡詡如生,引人入勝。兒子長大後厭惡了父親把這些哄小孩的故事當真,怪責父親刻意隱藏自我,直至父親病重,兒子嘗試進入父親的世界,期望在父親臨終前能夠真正了解他。

父親口中的奇幻歷險故事巧妙地穿插於現實的故事主線上,年輕的父親(Ewan Mcgregor飾演)遇過巫婆得知自己將來死時境況,因而一往直前,心無畏懼,從鄉村走出城市,認識到巨人和狼人,勇於尋找真愛,不貪圖安逸的世外桃園,闖出非凡的人生。

兒子越深入查究父親的往事,越發現他的故事並非全屬胡亂虛構,到幫助父親完成美好童話的最後一頁後,於喪禮上赫然發現故事中的人物原型一個一個現身到場,究竟父親描述的一生曲折離奇的事跡中,有多少分是真,多少分是假,始終是一個謎。

本片的主題大概有三:

一. 父子情 - 父親臨死才得到兒子的諒解,這種橋段看過不少,Albert Finney是一流的演員,只可惜發揮的機會少了點,演兒子的太弱,強弱懸殊,未算感動;電影中一幕說兒子幾乎乞求父親展露一次真實的自我,病床上的父親終於動氣的說:「我一生人都以真實的面目示人,你不了解我是你的問題!」是的,他一生人都真正是喜歡吹噓至天花龍鳳娛己娛人,卻不掩其對妻子對兒子對生命真摰的愛。假如不乏相處的時間卻仍然不了解最親的家人,的確是自己的問題。

二. 闖盪的勇氣 - 男兒志在四方,父親自比大魚,所謂魚不過塘不大,年輕的他勇於外闖,經歷無數,倚仗的是深信自己是一條大魚,必須游進大海的信念。可惜他的勇氣只是來自於預見了死亡的一幕所以明知未是時候,未免有點像澆冷水;

三. 生活的態度 - 父親將一生加油添醋、誇大美化,自得其樂,亦令別人開懷。導演藉此提倡做人要樂觀,何妨接受美麗的謊言。不過,我寧願面對殘酷的事實,坦誠是家庭和朋友之間的根基,誇大吹噓自己的成就,我認為只是自欺欺人、可憐的表現。

無論如何本片綜合來說拍得十分流暢討好,成人的童話故事應該合許多人的口味。本片特別適合十來歲的少年人,應該可以得到不少啟發,事實上本片中比喻人生的對白極多,頗堪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