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挑了本片想看,卻總是神推鬼擁無緣一看,這刻終於看了,小弟果然眼光獨到,嘿!

故事影射雷曼事件,說一家投資銀行風險管理部門的年青分析員,某夜偶然發現了公司持有的所謂結構性金融產品的巨大風險,高層召開緊急會議,度過漫漫長夜,揭開金融海嘯的序幕。

導演J.C. Chandor拍得實在好!一天的故事,無法有意外的劇情,但是依舊劇力逼人,角色戲份分配平衡,每人都有各有立場性格,當然這也得力於一群出色演員:Kevin Spacey、Jeremy Irons、Stanley Tucci、Simon Baker(以上海報居然缺了他)、Paul Bettany、Demi Moore和Zachary Quinto。

最抵死的是,首先發現問題的員工剛好被公司裁員,由年青分析員接手研究總結蓋棺論定,逐級向上匯報,職級越高的越貪婪冷酷,也反映了什麼性格才能爬上這種企業的高位,然後所有人都得到可觀的掩口費,甚至包括那位已被裁員的,繼續賺取連他們自己都覺得與社會脫節、難以置信的高昂薪資,可謂對貪婪的投資銀行業盡情控訴。

最好的人才聚在一起,搞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賣給其他人,然後一起賺大錢。縱使害了無數人,手上不沾一滴血,說服自己感覺良好並不太難,更何況面對巨額利誘談良心倒變得奢侈了。

本片碰巧和劇集《天與地》一樣用上一條狗,Kevin Spacey的狗死了,他的良心也被殺死了。

據說Chandor曾經在曼哈頓混過,父親又在美林打工幾十年,所以能夠極速完成劇本而且抇的似模似樣。唯一我要質疑的,是我怎也不相信在凌晨四時的辦公室,員工還會依舊把領帶結得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