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tar 

終於看了《阿凡達》(Avatar),要看的電影終需要看,就算早知不是自己喜愛的片種也必定要買票入場觀看,只因為它是第一齣成熟的3D長片,在電影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正如當年第一齣有聲電影,作為影迷豈能錯過?

對劇情沒抱任何期望,只當是一次視覺新體驗,繼二三十年前太空館之後,哈。

拍得很美?的確。

$170貴嗎?不貴,值得,尤其是完場後看見那些日本餐廳。

有人說劇情是《與狼共舞》太空版,有人說太像宮崎駿的《幽靈公主》,都對。沒所謂,反正美國編劇沒有多少個有創意。不過,老毛病還是要發發,且看劇情中的幾個問題:

1.      那是21XX年了,科技那麼先進,地球人打仗竟然還用戰機步兵?就算更不濟也有核彈吧。

2.      就當James Cameron決心要地球人讓賽,倒過來看,以觀眾所見Na’vi族心靈合一地駕馭活動能力超快的飛鳥戰機,怎也比由人控制的機器靈活吧,居然一敗塗地,最後要靠大自然的力量,太公式化吧。

3.      主角Jake Sully (Sam Worthington)Na’vi族發現時,族長繼任人Tsu’Tey已說從不容納這種「夢遊人」,為什麼Grace (Sigourney Weaver)卻早已混入族人之中?

4.       Na’vi族有可能會有既定正式的議式去歡迎從來都不歡迎的隨時會一睡不起的皮囊成為自己一份子嗎?

5.      女機師的戰機被上校用機關槍狂射,竟然不還以顏色?

其實劇情是否合理不大重要,最重要是它3D,不過觀看時一直頭暈,也一直胡思亂想:

1.      導演要強調3D效果,刻意製造景深,明明遠處一架戰機,在你前面近處就放兩個人;所有人物都在你前面打直排過去;打高爾夫球也向著我打?太刻意吧。

2.      那是一間「公司」,所以不是指某國家,很安全,純屬虛構,嘿!

3.      為的是一種物質,叫UnobtaniumObviously it means sth unobtainable,一時間以為在看Tarantino

4.      為什麼Na’vi族有尾巴?導演的潛意識是當他們人類還是動物?

5.      為什麼Na’vi族的樣貌設計得那麼醜陋?要看大半齣由這種怪物演的戲,一方面替自己難過,一方面替演員難過,他們如何表現?

6.      偏偏到女主角Neytiri (Zoe Saldana)出場,一個憐惜的眼神,那一刻,我也幾乎愛上她。

7.      Sam Worthington 很像 Chris O’Donnel,幸運地拍了一齣超級賣座片,會否是另一個Harrison Ford?不靠英俊,不靠演技,單憑選片就成了賣座巨星?

8.      Avatar是什麼?不就是可以讓玩家代入的RPG嗎?

9.      Pandora是什麼?以大自然姿態出現的電腦網絡,連每人都有一隻USB

10.  James Cameron 想到了3D,想到了樹林網絡,之後就要想一個最穩陣大路的主題:和平、環保…………

11.  發光的樹林,《幽靈公主》?加海洋公園水母館?

12.  果然是張家界!雖然我未去過。可見我國山水在西人眼中還是有點地位的。

13.  為什麼Pandora的植物如斯美麗,風景如畫,動物卻都惡形惡相,隻隻都是異形!我知道是你拍《異形》的。畢竟James Cameron不是Stephen Spielberg,也不是宮崎駿。

14.  族長饒了Jake一命的理由:難得我們捉到第一個戰士。嘿嘿,下次你會捉到第一個小販,也可以是你的理由,只要是你說的,James Cameron,太行貨吧。

15.  Jake選座騎時,未免太像強姦吧。

16.  上校站在戰機中嘆咖啡,就算要懶有型,下盤馬步也確實太厲害了。

17.  要做合家歡電影,導演一直有意無意遮掩了族人的性徵,難怪會被傳媒捉住開玩笑。

18.  Grace變成族人後穿得比人特別多,六張了,不用怕醜吧。最諷刺是她重傷之際,明明本來穿了衣服,卻被人換上最少布(根本沒有)的樹葉裝,事到如今才討好族人未免太遲吧。

19.  身體機能比實際年齡大十年的我,一面觀看一面頭暈,不時要趁主角睡醒回基地時輪到我閉目養神,如果Avatar後是進入3D電影時代,只怕十年後我也不要旨望進戲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