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篇自意大利《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於1990年的作品,故事講一名已退休的電話線工人(羅拔廸尼路飾),一生辛勞供養四名子女,各有理想事業,幾個月前太太過世後獨居,一次家庭聚會所有子女都爽約,於是決定獨自穿州過省,秘密探訪各人,卻發現原來大家的生活並非如他所知一樣。

很久未試過獨自進戲院看早場,真的很久,曾經時常幹這回事的時候大概已是十六、七年前,今趟當然只為一個理由:羅拔廸尼路。一齣很平實的溫情片,一個平凡的普通人、普通家庭的故事。平凡人最難演,羅拔廸尼路的演繹不應該只用不慍不火、爐火純青來形容,你無法看見他以往演狠角色的影子,他沒有多餘的小動作,就是將這位辛勞一生、對子女寄望甚殷的孤獨父親有血有肉的呈現出來。原作由馬斯杜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主演,很有興趣看看,可惜不知道到哪兒找。

我一直認為,同年代出色的演員如阿爾柏仙奴和積尼高遜都遠遠不及羅拔廸尼路(雖然也喜歡看他們的演出),就是因為後者的演繹細膩得多,戲路更廣(只是導演多找他演警察或黑幫,又或者他票房好的作品多是演這類角色,才令很多人的印象是以為他只演狠角色。)當演狠角色時,三人雖然風格各異,但是演繹都能夠非常有力量。然而,無法想像阿爾柏仙奴收斂含蓄的演出,最少我未見過;而積尼高遜雖然拍了很多輕鬆喜劇,但是角色都是十分「積尼高遜」式的,或固執、或自大。羅拔廸尼路上一次演繹普通人應該是《夜海追兇》(City By the Sea)吧,他演一名老警察,反叛兒子誤入歧途,劇情沒什麼好看,但是演出真摰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