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要選古龍代表作《多情劍客無情劍》中最討厭的人物,相信不少讀者會選擇平湖百曉生,這位仁兄創立「兵器譜」將武林高手的兵器武功排名,以能知一切武林事自居。

現實生活中不少所謂名人才子學者,亦不時像「百曉生」上身,每天撰文能知天文地理經濟藝術,通曉古今中外。對於這種現代百曉生忽然覺得很討厭。

人的精力有限,要能夠對各方面的知識都有深入了解不大可能,所謂博學往往只是讀的書多然後拾人牙慧,欠缺獨到見解;敢說十個「百曉生」中八個是裝的。

近年來越來越察覺時間精神不夠花,太多書想讀太多地方想去太多事情想試,對知識和生活體驗的渴求放諸空間不大的生活實在有點寸步難行的感覺,多渴望重拾三十年的光陰。

看的電影越多越覺得看得少,人越知道得多越覺得知道得太少,所以對於那些無知或自以為知道很多、而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由始至終我都感到令人費解。

今天我覺得自己幾乎就像沒有受過教育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