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Jim Rogers)是少數我不時留意的投資界名人,本書可算是他的自傳,分享他的經歷、世界觀、人生觀。

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創辦人之一,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前拍檔,他負責研究分析,索羅斯則主理操盤,37歲退休,商品投資的標誌人物。兩次環遊世界,60歲才當父親,看好未來是中國的天下,為了讓女兒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因而舉家移民新加坡。Jim Rogers不是最富有的投資者,但是肯定是其中一位擁有最充實、最有趣的人生。

Jim Rogers著作甚豐,又經常發表偉論,假如像我般有閱讀他的舊作,本書會顯得是新瓶舊酒,否則倒是頗值得一讀。不過,我始終更喜愛他的另一本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A Gift to My Children: A Father's Lessons for Life and Investing)。

眾所周知Jim Rogers是中國市場的支持者,書中一段論及中國的政治制度:「......中國屬於哪種獨裁政體?誰是獨裁者?名字叫什麼?中國領導人每五年更替,沒有一位領導人能夠任職超過兩任,這種情形根本說不上是獨裁政體。......中國共產黨有幾千萬黨員,總書記是在經過多年準備、證明自己有才有能後,透過共識選出來。......美國有錢人如果常上電視,再配上適當的西裝和髮型,只要有一點點內涵就可能當選美國總統。」極多中國人對美國的政制推崇備至,現在也有不少西方人對中國制度另眼相看,Jim Rogers是表表者。

世事何曾非黑即白?敢言、說話毫無保留,從不理會「政治正確」與否,就是Jim Rogers的可愛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