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英國作家Aldous Huxley 1932年發表的警世之作,被譽為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名頭聽了多年,終於拜讀。

Huxley設想了一個幾百年後的世界,汽車大亨福特(Henry Ford)早已被奉若神明,統治者利用試管培植、睡眠學習等科技,製造不同階級的人類,不斷洗腦,妖魔化一切家庭概念,再沒有親情愛情、衰老疾病,人類沈醉於一個物質豐盛的世界,性濫交是閒事,迷幻藥是靈丹。

作者套用了許多當時事物以諷刺當時社會,又借用大量文學作品字句,尤其是莎士比亞。小說中的「野蠻人」約翰自小熟讀莎士比亞,反而「文明人」都一竅不通,是最大諷刺。統治者令人類隔絕文學藝術和科學,以達致愚民目的。香港人從來輕視文學和科學,以前的成功是機緣巧合勢之所趨,往後的失敗是必然。

Huxley最後設計「野蠻人」與當權者爭辯,畫公仔畫出腸,是最大敗筆。然而,他構想的未來世界的確具前瞻性,反映人類的劣根性。無知和群眾正如牛油和多士,是永遠的最佳拍檔。遠離群眾,不忘質疑自己,才是明智行為。

「美麗新世界」裏的世界,橫看豎看都像耶教說的得永生後的天堂,不知道作者是有意還是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