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兩位喜歡的演員擔正:Javier Bardem 和 Jennifer Lawrence,可是導演是Darren Aronofsky,讓我猶豫良久。

導演是電影的靈魂,主宰成敗。猶豫——的確合理;本片的評價毀譽參半,也很合理。

一對夫妻(Javier Bardem 和 Jennifer Lawrence飾演)本來寧靜的生活,因為陌生的不速之客(Ed Harris、Michelle Pfeiffer等飾演)到訪,夫妻關係受到極大挑戰,牽起滔天大浪。

丈夫是作家,躲在家中潛修卻寫不出半篇文章;妻子一手將丈夫破舊的房子重修。Darren Aronofsky可謂用心良苦,把《聖經》中的《創世紀》故事人物搬到現代的一棟房子裡,丈夫比喻上帝,亞當、夏娃、甚至該隱與阿伯都陸續登場;妻子比喻為大地之母,房子就是地球。導演是環保份子,目的是要批判人類如何破壞地球,而大自然是何等無助。

最弔詭的是,你可以說導演只是在控訴世人,上帝(他)對人類一直很寬容大方;你也可以理解為,導演其實也在諷刺基督教,凸顯了「全能」的上帝的無能,是爛攤子的始作俑者。

無論如何,他由此至終,只是一個虛榮自私鬼,從未真正關心妻子;而她從頭到尾被漠視,只能發出無力無奈的叫喊,可能是電影史上最慘情的女主角。兩位好演員其實都無從發揮。

我的詮釋是,假如誰不幸成為上帝妻子,難道會有好日子過?當然只會如此慘豬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