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電影史上有兩個著名角色叫Travis,一個當然是馬田史哥西斯(Martin Scorsese)1976年導演的《的士司機》(Taxi Driver)中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飾演的Travis Bickle,另一個就是1984年Wim Wenders的《德州巴黎》Paris, Texas),主角Travis Henderson(Harry Dean Stanton飾演)。

沙漠上,一個蒼老男人,頭戴紅色鴨舌帽,一身破舊西裝,漫無目的孤獨流浪——這個情景,相信看過本片的觀眾都會留下深刻印象。Travis Henderson終於體力不支,弟弟接到通知趕來照顧,原來Travis已經失蹤四年,真正妻離子散,兒子由弟弟夫婦收養,他們也早已互相視為一家,而妻子不知芳蹤。Travis由拒絕與世間溝通,逐漸回歸現實,融入弟弟一家,修補父子關係,重拾傷痛記憶,慢慢決定了生命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德州巴黎》(是一部意識上追尋過去的公路電影,Travis現身時是生無可戀、生不如死的廢人,無目的地流浪,你可以感覺到他只有唯一的意識:Just leave me alone。後來弟弟夫婦的關懷,父子相處的溫情,過去片段的追憶,都是這麼近那麼遠,幸福就在眼前,垂手可得,卻又輕易錯失,茫然不知何去何從。到結局你才發現,人生中有時候有心無力,也有恨錯難返,本片也是追尋一個結束,結束是為一個更好的開始。

娜塔莎金斯基(Nastassja Kinski)飾演的妻子Jane到後段才出現,Travis與Jane重逢一幕是經典。我還記得廿多年前第一次觀看本片時,懸念和情緒堆積之下,到這一場戲我是目瞪口呆、聚精會神地捕捉他們兩人的每個表情動態、一字一句,最後茫然若失。

一段關係的脆弱,就如生命一樣。

Harry Dean Stanton演繹的自我放逐、逃避出走的男人,本來十分出色——眼神的空洞,表情的僵硬,都無話可說;唯獨是他那猶如鄭子誠的聲線,活像一流旁述,卻顯得格格不入,或許就是要表現他與這世界格格不入吧。Nastassja Kinski的舉手投足、眼神嘴角,充分利用短短的出場時間,表現那年輕任性女子的不成熟,不枉超過一小時的鋪排;當然,她那五官不算精緻的漂亮,那金色短髮,桃紅色毛衣,不刻意的性感,更無話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