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有雙重標準。

理性的人自我反省,儘量避免,但是也不一定自知。

許多教徒、盲目反中者、盲目愛國者,都明顯地持雙重標準,選擇性失明失聰失智,是非不分,黑白顛倒。

更多情況是隱性的、暗藏的雙重標準,那些人沒有清晰立場或偏見偏愛,你要抽離客觀地才會發覺。

以目前新型肺炎抗疫為例。

從武漢開始,病毒陸續在南韓、日本、伊朗、歐洲、美國等地大爆發。當初嚴厲譴責香港政府不對國內「全面封關」的人,現在又不見得再批評不對其他國家「全面封關」。其實從防疫角度,風險不是一樣?

香港市民搶購口罩、消毒用品、食物和必需品,許多人批評香港政府沒有為市民張羅。後來日本、美國等地也發生同樣的情況,這些國家比香港有遠遠更多時間籌劃預備,結果卻無異。原來批評香港政府的市民,又不見得會同樣批評其他政府,或者有所比較下表達有所改觀。

開首傳聞武漢源頭是市民吃蝙蝠,香港人瘋傳。現在傳聞有研究追蹤病毒基因,發現只有美國本土個案具備病毒各類基因,也懷疑是美國軍人參加在武漢的運動會把病毒散播出去。那些原來對於武漢源頭很有興趣的香港人,現在卻對美國源頭傳聞不感興趣。其實在一個普通市民來看,這些都是傳聞,有何分別?

以上持雙重標準的人,不一定有什麼政治立場,不一定反中反共,在身邊比比皆是。人云亦云、情緒化、切身利益、朋輩認同感,都在左右思維而不自知。

說到底,都是因為偏見,只不過是很隱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