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球王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猝然逝世,舉世哀悼。

憑一人之力帶領阿根廷1986年勇奪世界盃,又為小球會拿玻里兩次贏得意大利甲組聯賽冠軍,他的超凡球技固然出神入化,但是他的優點肯定不止球技。

回想當年,我開始看足球也是始於1986年世界盃,一看就愛上西德隊,欣賞他們的鬥志,偶像自然是路明尼加(Karl-Heinz Rummeniegge)。然而,那一年屬於馬勒當拿,他才是主角。

馬勒當拿的超班球技是顯而易見的,但是他的腳下功夫厲害之餘,小動作也不賴。出於小孩的正義感,我痛恨他,我不齒他既然已經是球王,怎麼不規規矩矩的打一場好球。當然,狹隘無知的小孩,一點不懂得他本來就是這麼長大,而且也從小被人招呼,那個年代也實在容不下太正人君子,何況他不是?

決賽中,三十歲高峰已過的路明尼加帶傷上陣竟建奇功,前鋒禾拉(Rudi Voller)再補一球,為西德追成二比二。豈料,全場被馬圖斯(Lothar Mattaus)緊纏的馬勒當拿最後交出一個絕妙助攻,西德還是功虧一貴,阿根廷登頂,我失望透頂。

1990年決賽兩隊重逢,西德風華正茂,順利捧杯。那一年,輪到馬勒當拿狀態不佳,但是他的球技和風采,再次折服世人,包括我。

除了球技,馬勒當拿擁有南美人傳統的熱情,他對於勝利的決心和天生的感染力,才是他萬人景仰的原因。美斯(Lionel Messi)無法相比,因為兩者皆缺乏。馬勒當拿之後的球星,最接近他的級數的,大概是朗拿甸奴(Ronaldinho)和郎拿度(Ronaldo)吧,但是他們對於球賽的統治力跟馬勒當拿相比,好像還是差了一兩分。

我等凡人,無法鍛鍊感染力,唯一有可能學到的,是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