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麥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於2011年拍下《極速罪駕》(又譯:日落車神/亡命駕駛)(Drive),將本已俊朗的Ryan Gosling拍得更入型入格,深得影迷歡心。

據說,在丹麥本土被封為傳奇的,是他早期的作品:《藥頭三部曲》(Pusher Trilogy)。

 

《藥頭悲歌》(又譯:末路狂奔)(Pusher)★★★

undefined

Frank(Kim Bodnia飾演)是一個毒品小拆家,有一位漂亮女友(Laura Drasbæk飾演),終日與好兄弟Tonny(Mads Mikkelsen飾演)無所事事混日子。一次買賣出亂子了,欠下毒品大拆家兼朋友Milo(Zlatko Buric飾演)鉅款,Frank在一週內極速走投無路。

小本製作,Nicolas Winding Refn使用大量手提攝影而恰到好處,令觀眾猶如置身現場,營造氣氛也不錯。小毒販也只是普通人,過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本片拍於1996年,很有生活感。

Kim Bodnia,我早於九十年代中就看過他的前作《看夜更》(Nattevagten / Nightwatch),是當時很喜歡的驚慄片,份外有親切感。

Frank雖然是一個小混混,但是總算有情有義,好像沒有犯下大錯,就窮途末路。Frank縱使是一個壞人,也沒有其他人壞;他最錯的,是沾上毒品,在黑道混,當一個壞人。

 

《藥頭II:血染雙手》(又譯:末路狂奔2)(Pusher II)★★★

undefined

Tonny( Mads Mikkelsen飾演)放監重投社會,尋找老父(Leif Sylvester飾演)協助,女友又說早已為他生下孩子,而他只想繼續混日子。

據說Nicolas Winding Refn因為財困,所以等到八年後才拍攝續集。風格如一,結局大異其趣。

續集輪到Tonny擔正,Mads Mikkelsen勇奪丹麥影帝,極受歡迎,從此平步青雲。

Tonny是一個混什麼都不行的混混,身邊人視之為廢柴。最終Tonny主動為自己尋找重生之路,出人意表。Tonny縱使是一個爛人,也沒有其他人爛;他最錯的,是沾上毒品,在黑道混,當一個爛人。

 

《藥頭III:死神上門》(又譯:末路狂奔3)(Pusher III)★★★

undefined

Milo( Zlatko Buric飾演)是毒品大拆家,卻正參加戒毒會,同時要安排女兒的生日會。為五十人預備晚餐的壓力,加上毒癮發作,令他心神恍惚,過了人生最糟的一天。

通常電影系列拍到第三集都會食老本,變得重複無趣,何況是最缺乏星味的一集?本片居然是最好的一部,我本來也考慮放棄,幸好對於「完整」的執著另外沒有錯過。

本片是最瘋狂又最絕望的一部,充滿黑色荒謬感,在淡然的血腥中走出來後,是對人性最軟弱的控訴。

Milo在第一集是毒品圈的食物鏈最高一個,如今忽然跌到最下面;所以該系列是需要三部都看過才會得到最大的趣味,你要記得他在第一集的惡行,才會覺得他應有此報。然而,Milo縱使是一個惡人,也沒有其他人惡;他最錯的,是沾上毒品,在黑道混,當一個爛人。

 

Nicolas Winding Refn的《藥頭三部曲》可以說是反販毒的宣傳片:三個人物,大小毒販,其實都只是小人物,普通人,都有人性,卻都在偷生。三人儘管地位不同,但是都有倒霉時候,走投無路,看似行衰運,事實上是事態之必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