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延遲一年舉行,三台直播,全城沸騰。

根據維基,奧林匹克的格言是拉丁語:Citius, Altius, Fortius,意指「更快、更高、更強」。

奧運會的標誌是五環相扣,五環代表五大洲,紅、藍、黃、綠、黑加上白色底色,包含世界各國國旗顏色。

奧運精神主張公平競技,友誼第一。

打球有球品,打牌有牌品,觀眾看奧運也有品。

運動員努力不懈付出所有,站在世界之巔對決。要勝不驕,敗不餒;贏要贏得光采,輸也應輸得有風度。能夠客觀欣賞運動員之技術、戰術、意志,不論國家民族膚色,是為上品。

熱心支持本國代表,為他們打氣喝采,或激動澎拜,或傷心失望,偏心是自然不過,無可厚非,次之。

等而下之,帶著種族仇恨看賽事,特別討厭某個國家的運動員,而並非因為某運動員的態度行為有什麼不對,只是針對那個國家,是為下品。

有一種人,向自己國家的運動員喝倒彩,看見他們勝利就咒罵,他們敗北就高興,性格走向陰損卻沾沾自喜。這種人,用自己民族的語言思考,說著自己民族的語言來反自己民族,棄祖忘宗,恬不知恥,何以談「品」!

久旱逢甘露,奧運帶來難得一見的正能量,香港彷彿突然恢復了一點點凝聚團結的假象。大眾期望體育不涉政治,也不過是主觀願望,現實往往事與願違。

奧運會終究還是國與國之間的競技,離不開政治,只是場外場內互相暗中角力,凡人看不到而已。1948年的奧運會舉辦在二次大戰剛剛結束後,德國與日本被拒參與,假如運動不涉政治就不會如此,然而,難道全世界裝作若無其事,就跟德國日本運動員友誼永固,不管無數平民觸動一生的傷痛?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何況早已極度政治化,而且經歷2019年黑暴的香港?香港人過去政治冷感,生長於如斯社會的香港人,無論政見如何,其實在政治理解上普遍都相當幼稚。許多人不明白,不願意接受,香港是不可能、不會回到從前一樣,普羅大眾所謂「政治中立」,或者「政治冷感」。

香港羽毛球隊球衣風波事件,誰是始作俑者,將政治帶進奧運會呢?清者自清,詭辯改變不了事實。批評批評者,是本末倒置,倒果為因。香港人、香港隊為了渴求獎牌,替運動員套上防護罩,不容抨擊,只想奪獎,是一時情切,一廂情願。奧運會如此特別,隆重又珍貴,令人忘卻世事有其原則。只要參考足球的世界盃,假如有球員觸犯紀律、公德私德失當、或者冒犯球迷、甚至贊助商,國家隊又會如何處置?他既然有意無意間打擦邊球,做政治暗示,博公眾眼球,最後得其所哉,又有何可惜?

天下顏色何其多,就算只計奧運會標誌紅藍黃綠黑白,上衣與短褲的配搭就有三十六種,黑配黑是三十六分之一,這麼巧合?不違例不代表不能批評。世上有一種東西叫「符號學」。為什麼穿日本軍旗圖案衣服的明星要道歉?為什麼在德國戴納粹圖案服飾會被拉?「我就是喜歡這圖案可愛,吹咩!」試試看。2019年無恥卑鄙縮骨低智、黑衣黑褲黑口罩的暴徒,就彷彿美國幾十年前白面罩白長袍的三K黨,那是一種符號,事件過後,就不容你自己定奪其意義。若果有人反對黑暴又堅持自己穿黑衣黑褲的話,那只是他自己戇狗,違心為對方站台。

別當所有人戇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