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一部《魷魚遊戲》,全球大熱,為Netflix市值大增。南韓繼《上流寄生族》勇奪奧斯卡最佳電影後,又一次震撼國際,恨得一些充滿白人優越感的美國人牙癢癢。

從來不願看韓劇,劇情老土煽情,節奏緩慢拖沓,像回到六十年代國語片,生命有限,四十集的時間我寧願看十部電影再讀幾本書加發呆。《魷魚遊戲》只有九集,勉強說服自己看看,就像《星球大戰》(Star Wars)、《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等,喜歡不喜歡也總會看個究竟。

成奇勳(李政宰飾演)——一個失婚無業的爛賭鬼,欠下一身債,只靠依賴老媽為生。一天,他窮途末路之時,遇到神秘人邀請,參加一個神秘遊戲,一個有鉅額獎金卻是玩命的遊戲。

一群活得像地底泥的低層,參加一個死亡遊戲博一舉翻身,面臨生死攸關一刻,人性盡現,在金錢誘惑之前,價值觀都扭曲了。富人無聊拿窮人性命尋開心,窮人放棄自尊和人格為求苟且偷生。這種主題,如此故事,其實一點不新鮮。劇中許多人物一出場已經幾乎註定他們會死,怎麼死,就算結局有一個好像成功出乎意料的點子,卻又彷彿熟口熟面,只是一時間想不起來。

導演黃東赫的成功,其一在於設計大膽、色彩繽紛的場面於服裝設計,紅色與綠色制服,三角、四方與圓形的職級,粉紅色背景與錯綜複雜的梯級,構成奪目有趣的畫面,充滿綽頭;其二在於極度血腥兇殘暴力的場景,更深刻地比喻現實社會的不公殘忍,適合當今無數的解讀狂無限再放大詮釋;其三,當然是過去廿年荷李活的電影電視劇何其沈悶,煞有介事裝模作樣其實一式一樣,觀眾越「潮」越「膠」,悶得發瘋難得有點刺激。

說到反映社會問題與瘋狂變態遊戲,日本才是老祖宗,日本人幾十年來同時製作最血腥變態與最乾淨說教的電影,而南韓電影自從約二十年前冒起以來,一直非常大膽,暴力色情無需和稀泥。本劇成功帶出的問題,並非其他國家能不能拍得出來,而是會不會批准它拍出來,美國也好,香港也好,內地也好,在保守的管理方針或電檢標準下,會發生嗎?

九集的韓劇,竟然也拖時間,果然一脈相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