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2018年,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拍下《羅馬》(Roma),回憶住在故鄉(羅馬,並非指意大利首都,而是墨西哥城中一地區)的一段童年歲月,簡單平實的導演手法加上絕美的攝影和構圖,為他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來更拿下最佳導演、最佳攝影與最佳外語片三個奧斯卡大獎,出品的Netflix也瞬間震驚世界。

Alfonso Cuarón的《羅馬》觸發意大利導演Paolo Sorrentino,也要拍攝一部屬於他最個人的作品,獻給在拿玻里渡過的青蔥歲月;Netflix食髓知味,結果本片《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誕生,暫時也奪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Alfonso Cuarón的《羅馬》描寫他童年時在墨西哥城羅馬的一年,以家中女傭為主人翁,側寫自己父母婚姻破裂,是對女傭的懷念,是對女性的歌頌。

Paolo Sorrentino的《上帝之手》,描述八十年代的拿玻里,當時天才球星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正當加盟拿玻里之際,全城狂熱。少年在喧鬧的傳統意大利家庭中成長,父母恩愛卻暗藏隱憂,親密的哥哥逐夢不遂,性感的阿姨行為異常,還有光怪陸離的鄰里,青春期的困惑,對前途的迷茫⋯⋯突然之間,一個意外,人面全非,恍如隔世,少年決心走上拍電影之路。

老戲骨Toni Servillo與兩位意大利女星Teresa Saponangelo和Luisa Ranieri的出色演繹,都令本片生色不少。不能不提的是片中提到的經典電影《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出色電影孕育出出色導演,一流導演都有一流口味,果然!哈哈!

《上帝之手》是導演Paolo Sorrentino青春歲月的片段,是他直面深藏心底的往事,沒有戲劇性的敘事;誠實、真誠,所以動人。他說電影中幾乎所有事情都是真實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