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女王離世,英國哀悼十天,半個地球也紛紛致哀。

廿一世紀,世人仍然甘於對皇室貴族膜拜,英王、泰王、日皇等等,對於某些國家人民來說,皇室猶如精神寄託、崇拜對象、定海神針,在管治社會上偶爾發揮作用。

然而,如斯封建思想,居然能夠依然氾濫於現代社會,無數所謂先進的自由民主國家,依舊奉若神明。那些所謂英聯邦國家,早已是獨當一面的泱泱大國,還要把她視為領導,真是可悲。

英女王在位七十年,假如是另外一些國家領導人,只要在位二十年,大概必然被批評為戀棧權位的獨裁者,但是英女王卻是百毒不侵,世人的雙重標準可想而知,只要你受歡迎,得到的待遇就不同,現實世界真的很現實。

人民對國家元首或有愛或有恨,這很正常,因為統治者總有丁點功績,或者一些罪孽。英國王室沒有實質統治的權力,本來英女王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能夠影響平民百姓生活的,因此也根本談不上功過。英國人以致世人,對她寵愛有加,只能歸因於形象。

作為名人,英女王也的確是一個人物,每次露面都維持端莊大方形象,偶爾散發一點睿智,全球立刻風靡。一個寄居於社會的貴族家庭,拿了民脂民膏,當國家需要時,走出來振振士氣,也是應有之義;在這個層面,英女王總算很有職業道德,但也不過如此。

萬千寵愛在一身,一個微笑,一個玩笑,人們馬上受落非常,稱讚「親民」云云。古今中外,普羅大眾對於名人貴族往往抬頭仰視,乜哥乜姐很「親民」,就是喜歡與支持那些名人的理由。其實,「親民」雖然表面上比不「親民」好,卻與那人品德行為毫無關係。我們正正因為明白「親民」令人感覺舒服,才更應該警惕,不應該把「親民」看的太重要。

說到底,世人始終撇不下一件東西:

奴性。

那些生長於前英國殖民地而急於悼念英女王的中國人,或跪拜、或哭喪,是奴中之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