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s Anderson,美國鬼才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是他的忠實擁躉。半個月前我還未知道此人,偶然讀報讀到某影評人提到他的新戲《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似乎幾有趣,於是不經不覺一星期內看完他的五部電影(除了新片和一部動畫片,Wes Anderson只導演了五部長片);回頭才發覺這影評人原來聲稱自己「後知後覺」,因為《小學雞私奔記》才認識Wes Anderson,然後也是一口氣看了他的五部電影,成為他的影迷,真是巧合!

這影評人的「後知後覺」造就了我的「後知後覺」,未必就因為巧合。Wes Anderson的電影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帶點漫畫化,戲中人總有種天真單純的執著,簡單的故事,加上輕快的配樂,具有獨特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總會感受到他的創意和誠意。


《脫綫沖天炮》(又譯:瓶裝火箭)(Bottle Rocket)★★

1996年的首部作品。滿腦子瘋狂意念的Dignan(Owen Wilson)硬扯兩位好友Anthony(Luke Wilson)和Bob(Robert Musgrave)入夥完成他的搶劫大計,沒主見的Anthony途中墮入愛河,而Dignan卻堅定不移要效法啟蒙師傅大盜(James Cann)。

本片有點像公路電影,劇情略嫌平舖直叙,有些悶場。然而,Dignan一角卻塑造得十分成功,那種單純的固執,對夢想的堅持,傻戇的性格,令角色變得可愛,看畢本片才明白Owen Wilson憑什麼可以走紅。Owen Wilson是Wes Anderson的大學同窗,本片由二人合力編劇,也是他主演的首部長片。除了弟弟Luke Wilson,哥哥Andrew Wilson也有參演。

 

《都是愛情惹的禍》(又譯:青春年少)(Rushmore)★★★

15歲的Max(Jason Schwartzman)就讀貴族私校,是學校的風頭躉,各種課外活動的多面手,卻因成績欠佳瀕臨被迫退學。Max和學校的主要捐款人Herman(Bill Murray)成為好友,卻同時愛上漂亮教師Rosemary(Olivia Williams)。

又是Wes Anderson和Owen Wilson編劇,朝氣勃勃,富幽默感的青春片。最出色的是塑造主角Max,一個才氣橫溢但自我小家的小伙子;Jason Schwartzman是大導演哥普拉(Francis Ford Coppola)的侄,飾演Rocky太太的Talia Shire之子,第一部電影演出即擔正,十分生猛,由頭帶到尾。


《癲才家族》(又譯: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

吊兒郎當的律師(Gene Hackman)和太太(Anjelica Huston)育有三名天才子女(Ben Stiller、Gwyneth Paltrow和Luke Wilson),性格各有各古怪。自從多年前與太太分居,與子女關係疏離,終於破產收場,立定決心回家,希望一家團聚,卻變成神臺貓屎。

演員陣容鼎盛,還有:Owen Wilson、Bill Murray和Danny Glover,編劇仍然是Wes Anderson和Owen Wilson。本片富人情味,溫情滿瀉,漫畫化的風格,角色造型尤其搞鬼。Gene Hackman的不覊和Gwyneth Paltrow的抑鬱,最突出。


《八個捕鯊的娛民》(又譯: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海洋學家(Bill Murray)的拍檔被怪鯊魚咬死,決心帶著貌合神離的老婆(Anjelica Huston)、記者(Cate Blanchett)和疑似私生子(Owen Wilson),去找怪鯊魚報仇。

Bill Murray永遠木口木面,懶洋洋的樣子,一擔大旗即死,其他角色亦欠神采,悶場頻頻,失敗之作。今次Owen Wilson終於沒有參與編劇。唯一較有趣的是,演德國水手的Willem Dafoe偶爾搶搶鏡而已。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又譯:大吉嶺有限公司/穿越大吉嶺)(The Darjeeling Limited)★★

三兄弟自從一年前喪父後幾乎不相往來,大哥Francis(Owen Wilson)為弟弟Peter(Adrien Brody)和Jack(Jason Schwartzman)組織一個印度火車之旅,洗滌三顆迷失的心。三人沿途既狗咬狗骨又互相扶持,妙趣橫生。

繽紛的美術色彩、廣闊的視角、浪漫的慢鏡、美妙的印度音樂,構成一幕幕賞心悅目的時刻。三個非常認真的主角,帶著觀眾,跌跌撞撞完成一次感性之旅,放下包袱反思生命的路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