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才知道有所謂意大利邪典電影(Italian Giallo)。要做某一種東西的「迷」最幸福的是,發現自己是井底蛙反而會不自禁帶點喜悅和期待,總要看個究竟。於是,隨便找一位據說較有代表性的導演,看他的幾部作品,一睹為快。

所謂「意大利邪典電影」,原來是指主要在六、七十年代意大利盛行的恐怖驚悚電影,暴力、血腥、狂野。(可到最下面的連結,網址有詳盡介紹,不贅。)

Dario Argento,曾是Sergio Leone的名片《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的編劇,不知是否近朱者赤,秉承Sergio Leone的手法,他的驚悚電影同樣好用特寫鏡頭,配樂近乎肆無忌憚,營造氣氛也有一手。


《夜深血紅》(Deep Red / Profondo Rosso)(1975)★★★

英國爵士樂鋼琴家(David Hemmings)在羅馬街頭目擊血案,鍥而不捨追查。意志消沉的好友、精神失常的母親、古怪的女記者、神秘的大宅,構成層層迷霧。某些橋段頗有心思。

 

《陰風陣陣》(Suspiria)(1977)★★★

一名少女入讀一所芭蕾舞學院,卻懷疑身陷女巫巢穴。有人評為「十大恐怖電影之一」,片中大玩色彩和配樂,儘管故事單薄,氣氛卻不俗。

 

《驚變》(又譯:神話)(Phenomena)(1985)★★★

一名擁有對昆蟲的感召能力的少女(Jennifer Connelly)入讀瑞士的貴族學校,當地發生神秘連環血案,超能力是她逃生的唯一希望。Jennifer Connelly繼《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後的第二部電影,依舊一臉傲氣,有她總會加分的。導演拍攝昆蟲的主觀鏡頭亦頗有新意。

綜觀三部電影,今天看來故事難免流於恐怖片的俗套,例如主角往往都是外來人,但是若論導演,相較慣看的荷里活驚悚片公式,Dario Argento玩到盡的風格更有新鮮感,音樂、攝影和色彩總有法子令你情緒帶點繃緊,又總有一兩個鏡頭足以令你在一直緊皺眉頭時忍不住吐出一聲「X!」,加上效果非常假的血漿,又有反高潮的抵死玩味。

今天喜劇佳作難求,在這些意大利老恐怖片中隨意尋寶,亦不失為消磨時間的良方。


可參考:

http://blade666.pixnet.net/blog/post/22012162-%E8%AA%8D%E8%AD%98%7B%E7%BE%A9%E5%A4%A7%E5%88%A9%E9%82%AA%E5%85%B8italian-giallo%7D%E9%9B%BB%E5%BD%B1%E5%8F%B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