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維爾(Jean Pierre Melville)的又一齣傑作。

電影拍於1969年,故事講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被納粹德軍佔領期間,一群志願反抗的地下組織艱難的奮鬥事跡。本片改編自小說,作者Joseph Kessel與梅維爾兩人於二次大戰間正正是地下反抗軍成員,二人參考了親身經歷編寫本片劇本,其中兩個角色更是取材自真人真事。

本片是梅維爾的電影中少有不談殺手或匪徒的一部,以戰爭為背景、保家衛國為題材而沒有陳腔濫調的高舉民族精神的牌匾,反而冷靜、平實地叙述幾個地下軍成員的行動,刻劃出英雄的凡人一面,表現勇氣的同時也有怯懦、背叛、迷茫、崩潰的一刻,互相信任的義氣兒女也會起衝突,為顧全大局隨時需要犧牲對方,偉大的人格與人性的弱點同時展現,四十年前的電影今天看一點也沒有過時,而且劇情往往出人意表,柳暗花明又一村。

十分喜歡本片的攝影,雖然是彩色片卻又好像朦上了一陣薄薄的灰色,好幾個遠鏡都拍出了法國的美麗風景,卻通常是拍剛天亮的魚肚白,或陰霾密佈,好像總是有大事發生似的,又好像是大好河山被侵佔了的鬱悶,事實是地下軍行動不能在大白天進行,所以亦切合劇情。

幾名主要演員都表現稱職,因為對他們都不熟悉所以在觀賞過程中奇怪地腦海中出現了一些聯想:佔最重戲份的是Lino Ventura,演繹細膩,樣子十足嚴肅版Peter Sellers,又似老一輩的Daniel Autueil。女演員Simone Signoret演技老練,難怪在法國地位崇高,然而我卻將她與Romy Schneider搞亂了,一直疑惑:「Romy Schneider不是早死嗎?有活到這個年紀嗎?」之後翻查才一洗疑團。不過兩人年輕的樣子的確相似,這是法國電影史上最有名望的女演員之一Simone Signoret年青時,這是曾被許多法國影迷認為最美的Romy Schneider。飾演飛機師的Jean-Pierre Cassel一臉英氣,為何總令我想起專演邪門不甚喜歡的Vincent Cassel?原來是兩父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