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不是喜劇。片商當喜劇來宣傳,只會令很多觀眾失望而回。

George Clooney飾演的Ryan是為客戶節省人手的顧問公司要員,每年出差超過290天,全國到處飛代替客戶親手炒人魷魚。Ryan與家人關係疏離,視機場為家,卻自得其樂,生活中沒有愛情或朋友,頂多是一夜情;他只有一個奮鬥目標,就是累積一千萬飛行里數,成為史上第七人。

一天,公司來了一位女新人Natalie,竟提議用網上視像會議炒人,令Ryan的夢想和生活備受威脅。同時,Ryan邂逅一位富魅力的女強人(Vera Farmiga飾),也是同道中人,Ryan彷彿碰上了另一個自己般親切,深受吸引。妹妹即將結婚,勾起了Ryan和家庭的連繫。本片劇情以這三條線推進,過程中Ryan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本片以輕鬆的格調探討人生的意義,偶爾令你會心微笑,更多時候卻暗暗替主角Ryan難過。本片並沒有公式的橋段如Ryan終於鬥嬴女新人又嬴得美人歸之類,反而展示了生活的現實。而且幾乎每個人物都有血有肉,不同人都要面對現實的人生:不止是中年的Ryan,還有初出茅廬的Natalie對將來既富期望又患得患失、成熟的Alex對自己生命中需要的東西瞭如指掌,連Ryan的姐姐、準妹夫、被裁員的打工仔,各人有各人的難題,有躊躇滿志也有困惑失落的時候。

飾演戲中被炒員工的,許多都是在現實生活中的的確確剛剛被炒的人,導演故意讓他們講親身感受,份外真實;其中不少都說家人是當時熬過去的動力,本片的主題不言而喻。

工作,對於員工來說,可能只是生計,也可能是事業,無論如何佔用了大半的黃金歲月;員工,對於公司來說,是資源,也是費用。被裁員的心聲,不乏可悲可憐,令人動容,而這種情景隨時發生在你我身上。現實本來如此殘酷,無所謂對錯。

挺有意思又富人情味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