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result for STAND BY ME: 多啦A夢 poster

慶幸今天在戲院觀賞了叮噹大電影3D版,適逢今早是奧斯卡頒獎禮,敢說本片才是「最佳電影」,撇除感情因素也當之無愧!

說「慶幸」,因為從來只鍾情於《叮噹》的短篇,不大欣賞那些打怪獸、太空歷險之類的「叮噹大電影」;對3D更嗤之以鼻,嫌看到頭暈眼花;日本2014年最賣座云云,也毫無吸引力,因為那些不過是人群而已......所以我本來打算買票看2D,甚至作罷不入場。結果,這可是我唯一喜歡的「叮噹大電影」,也是唯一欣賞的3D電影,更是最喜愛的叮噹卡通片!

大雄的曾曾孫為了拯救大雄潦倒的人生,指派叮噹來幫忙大雄,直至成功為大雄找到幸福為止。時光機、隨意門、竹蜻蜓等經典法寶逐一上場,大雄從極速倚賴叮噹到醒覺要自力更生,也是和叮噹相處的開始和終結。

《超人》的主角是超人,《福爾摩斯》的主角是福爾摩斯,《楚留香》的主角是楚留香,主角都是英明神武或神通廣大,然而《叮噹》的主角從來都是大雄,是最不濟的一位,缺點眾所周知數之不盡:懶散、懦弱、愚蠢、沒志氣......擁有凡人的劣根性,所以更令人產生共鳴。

大雄有什麼好?四個字:心地善良。年輕時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好人一大把!年紀漸長才覺悟心地善良是多重要!心地善良和奉公守法是兩回事,在營營役役每天為口奔馳的無力感中,偶爾碰到一兩位心地善良的好人,會發覺世界多美好!

《叮噹》短篇中,每次大雄闖禍,叮噹耗盡心力相助,但是大雄從不學乖,下次又再犯,周而復始;「叮噹大電影」呢,大雄又往往忽然英勇,與本來性格相差十萬八千里。

今次本片有點不一樣。

一. 大雄反省了。他懂得羞恥、絕望,繼而奮發圖強......重點是,他思考人生了。

二. 友情。大雄終於回饋叮噹的付出,不單是互相幫忙,而是自強。

三. 愛情。女人心,海底針。靜宜終於回應了大雄的一片痴心,而且不止一次!

四. 勇氣。大雄面對技安的欺凌,終於發出最合理的反抗!

最重要的是,大雄仍然是大雄,並未變成文武全才,小人物始終是小人物,凡人畢竟是凡人。

論劇情,故事圓滿,有高潮有懸念,有悲歡離合,有高低起伏,合情合理。

論人物,角色性格分明不在話下,主角心理轉變描繪深刻,角色間有互動,每人命運有進展。

論技術,3D何止一流,令觀眾看得舒服之餘,畫功細緻,未來世界精彩絕倫,更可以看見大雄的椅背皮革的質地,說話時衣服微微抖動,卻又並未盲目追求逼真,角色的皮膚依舊光滑,叮噹、大雄、技安等更漂亮可愛。

論主題,《飛烏俠》(Birdman)談自尊,本片也談自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談成長,本片也談成長。大雄重拾尊嚴,努力成長的故事卻似乎更感人。

論演員,叮噹和大雄正如《英雄本色》裏的Mark哥和豪哥,我還搞不清楚誰應該是影帝呢!嘿嘿!

還不是「最佳電影」?

論感情嘛,從叮噹到多啦A夢,從肥仔到技安到胖虎,從靜宜到靜香,從牙擦仔到阿福到小夫,沒多少人真的算是「叮噹迷」,或許會有「朦面超人迷」、「高達迷」、「Hello Kitty迷」等等,但是不管「迷」什麼也未必比得上看叮噹隨時看過一百幾十集,甚至幾百集。叮噹、大雄等已經幾乎成為真正認識的親人、朋友一般。看著他們闖禍、搞笑、歷險,為他們抹一把汗,嘻嘻哈哈又一場,是一回事;見證他們真正成長,面對你我皆要面對的人生問題,別說笑,那可是另一回事,是無法不被觸動,頑石也鑽得出血。

叮噹說「我要走了」固然感人,有那麼一瞬間我的確聯想起偉大的配音員林保全先生的逝世,但是我覺得更感動的,是大雄自覺,是靜宜爸爸對大雄的評價,是叮噹對大雄的擔憂;最感動的,是從叮噹眼中看沒用的大雄如何奮力誓要奪回尊嚴。

總之,好一部完美的《叮噹》,也是最好的《叮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