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書叫「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姓鍾,得到作家倪匡舉腳狂讚,好評如潮,一紙風行。這不是書評,我不屑讀這本書。

本來,批評對於一個民族是好事,就算只單單是批評而沒有建設性,亦能促使反省。本來,我一早知道有這麼一本書,沒有興趣讀更沒有興趣談。這種批評自己民族的書自有其讀者群,讀者很容易認同作者批評的鳥事,然後產生一種彷彿自己不屬於其民族一分子的可憐的快感。

但是,幾天前無意中又看見這標題,忽然心生反感揮之不去。將一個民族批評得一無是處,甚至形容為「垃圾民族」,而且出自一個跑到全世界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挪威居住的香港人的口中,用今時今日的北歐和中國比較?我不會以當中國人為榮,但是不會無視中國文化值得欣賞、寶貴的地方,亦遇過不少純樸善良、積極向上的中國人。我亦嚮往歐洲生活,正如不同人喜歡不同地方文化,那是每人的個人喜好。

中國政府有什麼缺點,幹了什麼壞事,中國人有什麼陋習,有什麼不足,誰不知道?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有其優點缺點。只看見家中的垃圾,就以為外國連一粒灰塵都沒有,以偏蓋全,還不是最討厭。此一時彼一時,寄居至現今生活過得最好的地方,然後插上「正義」旗幟,回頭羞辱自己的國家民族,改一個譁眾取寵的書名,只為了賣紙揚名,令人作嘔。

「來生不做中國人」?有沒有來生亦未可知,還要挑個什麼國家的人來做?或許你來生只是一條鼻涕蟲,一出生就被一隻牛踏死呢。沒有人有權選擇生為何處人,人應該尊重每個民族,無論是別的民族還是自己的民族。

姓鍾的批評中國人是一種「羞辱文化」,而他正正示範了如何羞辱中國人。奉勸他今生也不要當中國人了,自行消失於世上,地球就少一件「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