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別人可靠的推薦──高質素讀者的激讚,因為有空,因為自從讀過卡夫卡的作品已經將近十年提不起興趣認真讀其他小說(所以搞笑和話題之作例外),所以借來了《大亨小傳》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來看看。

《大亨小傳》,約廿歲時粗略地讀過一次,印象模糊。原名"The Great Gatsby",作者以第一人稱敍述一個30歲青年接觸到一些富人的所見所聞,表面上是要側寫Gatsby這位與眾不同的富豪,實質是瘋狂地諷刺某些上流社會和扮上流社會的人士的醜態,幾個要角都刻劃細膩,讀到一半自然地明白為什麼以前讀過卻沒留下深刻印象,因為當時根本不會了解某些人某些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短篇小說集,讀了其中的三篇:《冬之夢》、《敏感之事》和《赦免》,敍事手法獨特,作者什麼時候敍述什麼時候的事,經過精心計算,描寫心理或關係很細膩卻又點到即止,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今日讀來也不覺過時,是我讀過最好看的短篇小說。一路讀來,不斷想像那如果是電影的話會如何,相信會是很出色的電影。

前者與其說是偉大的文學作品,不如理解為作者用妙筆狠狠的發洩;而我更喜歡後者,有時間再讀其他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