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破天荒舉行電視答問節目,回答民眾問題。像所有最保守最極權的國家領袖搞公關做show一樣,問題當然都經千挑萬選。

老人家表現出色,將百曉生和代言人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論對人世間的不公和慘劇,還是凡人不可知的世界,不論二千年前的人的思想行為,還是幾千萬人死後的將來,都憑幻想權威地通通解答得天衣無縫,而且有意無意間流露出對世人的慈悲,演繹已達神級。

一個曾經迫害無數有識之士、偉大的科學家的組織,依舊迄立不倒,其頭目代代相傳,受萬人景仰,多得人民的支持,不可謂不難得。

以下轉自明報:

1. 7歲日本女孩松木惠麗奈問:為什麼兒童要受苦?

答:我也有同樣問題,為什麼這樣?為什麼你們要受那麼多苦,而其他人活得很好?我們也沒有答案,但我們知道,耶穌也如你們一樣無辜受苦。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一切苦難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天主背後的慈愛安排。

2. 意大利「植物人」弗朗切斯科的母親問:我兒子的靈魂是否仍在他體內?

答:當然在,情况也許像一個結他的弦斷了不能彈奏。雖然靈魂不能驅使受損的身體活動,但仍然存在。我也肯定,這隱藏的靈魂感受到你的愛,即使無法了解你的話。父母每天陪伴是愛的表現。我鼓勵你繼續,撫慰他的受傷身體和受苦靈魂,向世人彰顯信德。

3. 伊拉克受壓迫的年輕基督徒問:怎樣說服基督徒社群離開國家並非唯一辦法?

答:我每天也為伊拉克等地受苦的基督徒祈禱。我們須竭盡所能,使他們可以留下。教廷長期接觸其他基督徒及穆斯林團體,希望與政府等修好,透過對話,重建分裂的社會。

4. 科特迪瓦的穆斯林婦女問:你能給這受戰火摧殘的國家什麼意見?

答:我已委託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泰森樞機到科特迪瓦調解,鼓勵各方重新開始。你也相信耶穌是先知,只有愛的力量,沒有暴力,甚至背起十字架。祂邀請各方放棄暴力,重新對話,和平共處。

5. 意大利信徒問:耶穌死後至復活期間曾進入地獄,那麼世人死後進入天國前會怎樣?

答:耶穌展開的不是地理或空間的旅程,而是靈魂的旅程。進入地獄是指祂穿越過去,救贖歷代世人。世人獲耶穌救贖,死後可與神同在。

6. 意大利信徒問:耶穌復活後的「光榮身體」跟生前有別,連宗徒也認不出祂,為什麼?我們死後復活也會這樣嗎?

答:世人不能為「光榮身體」下定義,但這顯然超越生物或物理定律。

7. 匿名者問:怎樣理解耶穌死前託付若望宗徒照顧聖母?

答:聖母是所有基督徒之母。耶穌透過若望,把母親交託給所有信徒。

廿人世紀仍然有人認為自己死後會復活,嗚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