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廳老闆Max每年都邀請一班好友到他的別墅渡假,出發前其中一名朋友遇上嚴重交通意外重傷,眾人認為留在他身旁亦於事無補,決定依原定計劃渡假。另一好友脊醫Vincent向Max表白,對同性戀的厭惡令患有焦慮症的Max情緒失控,而其實各人有各人的感情煩惱,在隱藏的不安思緒下,終於一個一個爆發,重新認識自己。

電影英文原名意思是「小小的善意謊言」(「善意的謊言」可算是我近年最討厭的東西之一)。電影中各人的所謂「謊言」,其實是指每天都發生在你我等平凡人的「自欺欺人」,「無傷大雅」的大話、總是欠奉的坦白、自己不願面對或朋友不敢踢爆的事實、大家甘願承受的虛偽──以上形容的好像是同一種東西......(法文原名意思是「小手帕」,這我可不懂了......)

片中描寫的是現代都市人的感情空虛,無論對人對己都戴著一張面紗。坦白,無疑是最苛求的事。一群朋友之間發生的事,十分真實,十分平凡;最平凡的情節,卻能言之有物,不落俗套,有悲有喜,感動幽默兼而有之。總愛周旋於一大群朋友的觀眾應該會更有同感,更加感動吧。

戲中男男女女各個角色戲份平均,各有發揮,劇情幾條枝線下來卻又清清楚楚,不徐不疾,可以說是群戲的示範作。這是導演的第三部作品,他的名字叫Guillaume Canet,要記住了。演員中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有Marion Cotillard,其餘演員有Francois Cluzet、Jean Dujardin等,演技自然,看得舒服。

本片是去年法國本土賣座冠軍,證明要票房不一定要有槍彈、爆破、特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