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未看《鐵娘子》(The Iron Lady),的起心肝欣賞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30年前初奪影后之作。

1947年紐約,年青作家Stingo(Peter MacNicol飾演)遇上一對情侶成為好友,Sophie(Meryl Streep飾演)是納粹集中營倖存的波蘭人,隱藏一段鮮為人知的悲慘過去;Nathan(Kevin Kline飾演)是性格乖僻的猶太人,喜怒無常。Sophie慢慢訴說她的故事,Nathan卻正步向自毀。

Sophie是正享受甜蜜愛情滋潤卻曾經滄海的年青女子,回憶中的是勇敢面對劫難苟且偷生的媽媽,梅麗史翠普的演繹沒有但求催淚而誇張,成功塑造出這女子外柔內剛的性格。她的奪獎絕招,30年前後居然同出一轍,片中又充分發揮她的語言天份,波蘭口音的英語、波蘭語、德語,化妝再幫個小忙,儼然就是一東歐女子。

本片拍於1982年,也是Kevin Kline的第一部電影。他的演出成熟,半點不像新人。

最差勁的是包辦導演和編劇的Alan Pakula,不管是否原著小說的關係,以一個全無看頭的傻小子作家為叙事者,側寫一對主角Sophie和Nathan,簡直是最失敗的設計。觀眾被迫看那旁觀者陪笑陪哭,情侶的故事只能斷斷續續,而且隔了一人感染力大打折扣。假如Sophie被納粹黨捉了到逃出生天的故事可以一條氣說下去,觀眾感受將隨她際遇起伏,感動得多;本應直接交待兩人的愛情故事,讓觀眾更關心更了解兩位主角,卻偏要無聊的加插一個外人,真是捨本逐末,竟然還獲得提名最佳改編劇本,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