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Wim Wenders 1991年拍攝作品,導演版4小時47分鐘,他稱之為「終極公路電影」,影評好壞參半。作為喜愛公路電影的影迷,總之就是好想看看。

時為1999年,剛剛與男友分手的Claire (Solveig Dommartin飾演)一次交通意外奇蹟般完好無缺,義載銀行劫匪一程,邂逅被特工跟蹤的神秘男子(William Hurt飾演)一見鍾情,追蹤他去了半個地球——法國、德國、葡萄牙、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最後到了南澳洲的沙漠。男子身上帶著父親發明的儀器,可以令盲人透過腦電波「看見」別人之前看見的影像,最終瘋狂演變為錄影夢境的工具。

本片不乏趣味。環遊半個世界的明媚風光,在Robby Müller出色的攝影下,視覺肯定享受。Wim Wenders邀請二十位喜愛的音樂人,提供他們想像將會於1999年演唱的歌曲,悅耳的音樂配上畫面更錦上添花。片中觸碰到的議題極多:愛情、家庭、夢想、科幻、現實與虛無、幸福等,最後竟然預言了三十年後的今天,人們對虛擬世界的癡迷。

然而,Wim Wenders當時野心太大近乎天真,每一個元素都想保留,最後劇情必然鬆散,而且不合常理;本片的「好」也不過是有心影迷很有意識的從中發掘其意義而已。橫跨幾大州拍攝的製作費是天文數字,更不在話下。電影中一堆角色毫無性格,最致命的是——其實正如許多影迷說——Solveig Dommartin演技不行。電影中女主角從頭帶到尾,無奈她的演技只能令你嘆息,電影先輸一半,一個思想空白的主角怎能帶觀眾投入呢?再加上那位只會令電影減分的Sam Neill飾演作家男友,就算William Hurt恰如其分,老拍檔Rüdiger Vogler、老牌演員Jeanne Moreau和Max von Sydow粉墨登場也救不回來。

本片是Wim Wenders與Solveig Dommartin共同創作,當時二人是情侶。難怪。

男人一生總會傻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