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成功企業,焦點大都集中於毅力非凡的創業老闆、運籌帷幄的CEO、甚至獨具慧眼的投資者。

財務主管從來吃力不討好,以下《華爾街日報》的文章甚難得。

轉貼自雅虎香港:

《華爾街日報》美國最佳CFO評選結果出爐

《華爾街日報》-- 每當提及首席財務長(CFO)這一職務﹐很多人還是會想起他們所佩戴的綠色避光眼罩以及那種死板的賬房先生形象。不過﹐這種呆板單調的CFO在如今的商業環境中肯定難以生存。
當提及首席財務長(CFO)這一職務﹐很多人還是會想起他們所佩戴的綠色避光眼罩以及那種死板的賬房先生形象。不過﹐這種呆板單調的CFO在如今的商業環境中肯定難以生存。

在編制其有史以來首份“最佳CFO”名單時﹐《華爾街日報》試圖發現那些財務運作最為出色且在制定公司戰略方面發揮帶頭作用的CFO。

《華爾街日報》採用定量和定性考核指標來編制這份排名表。既考察每位CFO在各自公司所發揮的作用﹐也考察同行和競爭對手如何評價這名CFO的工作。

去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CFO的薪酬中值上升了2.1%﹐至330萬美元。排名前25位的CFO﹐其薪酬中值為400萬美元。

第一名:馬克‧洛里基(Mark Loughridge)﹐IBM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簡稱:IBM IBM -0.37% )已經變成了一個貪婪的收購者﹐過去10年中其發起了100多宗併購交易。現年58歲的洛里基自2004年出任IBM的CFO以來﹐參與了該公司許多新收購業務的整合工作。在這一過程中他絕少犯錯。

高管獵頭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旗下Global Financial Officer Practice業務的董事長麥克萊恩(Peter McLean)說﹐財務和戰略的結合意味著洛里基給現代CFO下了一個定義。

2005年IBM剝離硬件業務之後﹐洛里基因為幫助外人理解IBM做出此舉的原因而尤為受到稱讚。

巴 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的股票分析師雷澤斯(Ben Reitzes)說﹐投資者當時無法確定IBM是否能繼續(改善)盈利。洛里基接手時﹐IBM已經做出了很多艱難的決定。投資者當時不明白的是煥然一新的 IBM以後會是什麼樣子。洛里基抓住這個機會對IBM的未來形象進行了明確定義﹐並對外做了廣泛宣傳。

在2007年首次制定的一份路線圖 中﹐洛里基幫助簡化了IBM對外傳遞的信息。這份路線圖列出了IBM在2010年底之前這段時間計劃如何增加利潤和每股收益(EPS)﹐以及如何將手裡的 現金進行投資。IBM正在制定其第二份路線圖﹐這份路線圖將一直實施到2015年年底。

洛里基在一份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再也沒有聽到“IBM過於複雜”或“我搞不懂IBM”之類的評論。他說﹐投資者或許不會認可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就這一點展開討論。投資者有權進行私下研究﹐但他們再也沒有抱怨過無法理解我們公司之類的問題。

洛里基去年的薪酬為800萬美元﹐他說受到他工作最大影響的其實是企業內部人士。對於IBM這樣一家去年收入超過1,000億美元的大型公司而言﹐內部人士至關重要。

加 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達亞納尼(Amit Daryanani)說﹐洛里基所做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他不僅推出了路線圖﹐而是在宏觀環境動盪的大背景下﹐他讓公司每一個部門都去關注這份 路線圖﹐並努力實現路線圖規定的目標。

IBM的主要戰略之一就是進行收購。雖然沒有一個被收購對象是龐然大物﹐但這些收購都有非常具體的目標﹐可以用增值率和內部收益率等指標進行衡量。

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硬件分析師薩科納吉(Toni Sacconaghi Jr.)說﹐在如何進行持續收購一事上﹐IBM已經成為了業內的榜樣。洛里基在其中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

巴克萊的雷澤斯說﹐他謙恭有禮﹐願意聆聽。我認為﹐相比一家成長型企業﹐像IBM這樣的公司其CFO的作用更為重要。

第二名 托梅(Carol Tome) 家得寶(Home Depot)

托梅(Carol Tome)最為外界熟知的特點是克制。作為家得寶的CFO﹐她幫助這家零售商放慢了在美國開設新店的腳步﹐2001年家得寶幾乎每48小時就增加一家新店 ﹐現在則減少到一年開設一到兩家新店。這家家居用品零售商不但減少了在新店上的支出﹐還計劃每年將現金流中的10億美元投入到技術和員工培訓方面﹐以提升 現有店面的生產力。

Canaccord Genuity Securities的分析師錢皮恩(Laura Champine)說﹐托梅致力於避免讓店面數量出現過度增長﹐她孜孜不倦地以回購和分紅的方式把現金返還給股東。

從2002年到2011年﹐在托梅的主持下﹐家得寶進行了336億美元的股票回購﹐2010年﹐她促成實施了一項激進的分紅政策──按照這項政策﹐每年派發的分紅至少佔當年利潤的50%。

托梅說﹐我們從不持有閑置現金。托梅從2001年開始擔任家得寶的CFO﹐她去年的薪酬為560萬美元。

家得寶的股票價格2012年首次突破50美元。過去五年﹐家得寶的股價累計上漲了45%﹐相比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同期下跌了5%。

銷量增速放緩是零售商面臨的最大風險。出於這種擔心﹐券商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分析師們最近將對該公司的評級從買入下調到了中性﹐他們給出的理由是來自美國建材和園藝用品經銷商日益低迷的統計數據。

如果這些預測成為現實﹐托梅對無論經營狀況如何均保持大量分紅的承諾可能會拖累該公司。

托梅今年55歲。在她看來﹐她在職業生涯早期幫助佳斯邁威(Johns Manville)度過破產危機的經歷讓她對市場的波動無所畏懼。她說﹐在經濟衰退時﹐我一點也沒有失眠﹐因為我曾經歷過這種麻煩﹐我知道我們會安然無恙。

托 梅的身份還包括: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審計委員會主席、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董事會主席、以及亞特蘭大商會(Metro Atlanta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

托梅說﹐如果真的睡不著覺﹐她就會去織東西﹐給包括保安和投資銀行分析師在內的所有人織嬰兒帽。

第三名:卡倫‧霍格特(Karen Hoguet)﹐梅西百貨(Macy's)

為避免被電子商務公司和專業化時裝公司滅掉﹐梅西百貨長期奮起抗爭。CFO霍格特被認為在這一過程中給這家零售企業帶來了力量。

現年55歲的雷格特在擔任梅西百貨CFO的15年期間曾主持多項收購交易﹐包括2005年斥資170億美元收購May Department Stores Co.。隨後她又進行了一系列的業務剝離﹐並償還了逾30億美元的債務。

最近幾年﹐她一直在深入參與公司結構的調整﹐包括將Marshall Field & Co.等收購來的品牌統一到梅西百貨的名下。

霍格特2011年的薪酬價值430萬美元。她也在努力增強在線銷售業務﹐包括想辦法在降低成本的同時﹐管理實體店和網店的聯合庫存。

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零售業分析師鄧恩(Liz Dunn)說﹐考慮到梅西百貨取得的成績﹐她做的可是零售行業最複雜的工作﹐並且做得非常出色。

過去三年中﹐梅西百貨的收入增長了一倍以上﹐去年資本回報率接近20%﹐股票表現超出多數同行。

梅西百貨首席執行長倫德格爾(Terry Lundgren)說﹐霍格特是他團隊中最好找的人之一﹐哪怕是半夜﹐也會在幾分鐘之內回復電子郵件。

在倫德格爾每週突訪門店的時候﹐霍格特常常陪伴左右﹐尋找調整商品組合和銷售技巧的各種辦法。

霍格特說﹐今天的問題之一在於我們全靠這些電腦報告﹐我們知道客戶買什麼﹐賣出任何一件商品用了多長時間﹐但沒有哪份報告會告訴你﹐如果情況不一樣的話客戶會購買多少。

在梅西百貨的季度收益電話會議上﹐霍格特常常是獨挑大梁﹐在常規的無聊數字之外﹐再加上有關銷售策略、零售業未來的生動內容。倫德格爾說﹐她超越了大家對一個CFO的期望。

但和很多零售企業一樣﹐在競爭壓力之下﹐梅西百貨也不得不在消費者信心還沒有完全恢復的時候投資實體店。

如果經濟保持疲軟﹐那麼今年投入8.5億美元用於資本項目的計劃就有可能是一筆高風險賭注。這些投資包括紐約海諾德廣場旗艦店拖延已久的翻新改造。

第四名:史密斯(Stacy Smith)﹐英特爾(Intel)

2007年史密斯(Stacy Smith)被提拔為英特爾的CFO時﹐美國經濟正搖搖晃晃地將要滑入衰退。隨著電腦需求下降﹐主業為半導體的英特爾公司遭受重創﹐2008年利潤下降24%﹐2009年再降17%。

史密斯說﹐我覺得沒有誰在掌管一家《財富》(Fortune)50強公司時﹐對這個職位的廣度和複雜程度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覺得我在2007年上任的時候並沒有做好準備。

電腦消費直到2010年才開始反彈。去年英特爾年收入首次超過500億美元﹐利潤上升到接近130億美元的水平。

券商Stifel Nicolausde的分析師Patrick Ho認為史密斯在復蘇期間對英特爾的毛利潤率做了很大的貢獻﹐將這一數字從55%到60%提升到了60%到65%的水平。

現年49歲的史密斯從1988年加入英特爾以來一直在該公司工作。他當過這家芯片製造商的首席信息長和歐洲、中東及亞洲區總經理﹐還曾在擔任英特爾CFO長達13年的布賴恩特(Andy Bryant)手下當過一年的助理CFO。

英特爾CEO歐德寧(Paul Otellini)在電子郵件里寫道﹐長期做財務工作使他在技術上適合這個崗位﹐而在多個非財務崗位任職的經歷又使他能夠巨細靡遺地瞭解我們的公司。

Williams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師阿克里(Cody Acree)認為史密斯與他的CEO之間關係密切。他說﹐你可以跟史密斯談利用率和成本結構等方面的問題﹐但他會告訴你與歐德寧一樣高屋建瓴的戰略信息。

頭幾年雖然經濟環境困難﹐但從某些意義上講也比現在簡單一些。

史密斯說﹐五年前的英特爾幾乎只做PC和服務器市場﹐現在我們的市場已經變成連接互聯網的一切。史密斯2011年的薪酬為640萬美元。

向移動終端等領域擴散意味著英特爾要投入巨資﹐據預計﹐英特爾今年的投入將突破180億美元。

阿克里說﹐英特爾需要確保這些投資瞄準的是規模和增長潛力具有“財務意義”的市場﹐這對史密斯等人來說是一個艱巨的挑戰。

第五名:保羅‧克蘭西(Paul Clancy)﹐百健艾迪(Biogen Idec)

生物科技公司百健艾迪CFO克蘭西上任之初曾面臨與維權投資者伊坎(Carl Icahn)的一場持久戰。

儘管身處那樣的環境當中﹐克蘭西卻仍保持頭腦冷靜﹐同時注重股東回報﹐這為他贏得了聲譽。

2008年加入百健艾迪董事會的投資者波斯納(Brian Posner)說﹐克蘭西的驚人之處在於﹐無論身處怎樣的環境中﹐他總有一種內在的冷靜﹐並且能夠準確地分析形勢、判斷下一步該怎麼做。

在 百事公司(PepsiCo Inc.)供職13年後﹐克蘭西於2001年加入百健艾迪﹐2007年8月被提升為該公司CFO。這一年﹐克蘭西曾提出賣掉公司﹐但最終沒能找到買家。 2009年至2010年期間﹐克蘭西獲得了三個董事會席位。2010年﹐百健艾迪51歲的首席執行長穆倫(James Mullen)退休。

在那段時間﹐生產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和血友病藥物的百健艾迪一直在回購股票﹐公司收入和利潤也在穩步增長。

金融服務公司Cowen & Co.分析師施密特(Eric Schmidt)說﹐克蘭西幾年前策劃了一系列股票回購計劃﹐他用這種方式創造出的股東價值可能比這個行業中我所瞭解的其他CFO都要多。施密特說﹐他準確把握了股市見底的時機﹐並在那時展開回購。

克蘭西今年50歲﹐自從他擔任CFO以來﹐百健艾迪已斥資超過50億美元﹐回購了逾8,200萬股股票﹐平均每股價格約61美元﹐較目前的股價低58%左右。去年﹐伊坎以高出他買入價一倍多的價格賣出了他持有的百健艾迪全部股票。

外界對於百健艾迪的預期仍然很高。該公司的五個產品可能會在未來幾個季度製造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2010 年7月就任百健艾迪CEO的斯坎(George Scangos)說﹐你必須在新產品支出與準備方面做權衡。他說﹐除此之外﹐還要假設這些產品中有一兩件具有積極影響﹐那麼就應該帶動公司進入增長期﹐這 是我們期望的﹐當然我們也必須對此加以妥善管理﹐克蘭西也將是這方面的關鍵人物。

施密特說﹐樂觀情緒本身對CFO來說可能是項重大挑戰。克蘭西要做的是必須確保期望不要脫離現實。

克蘭西2011年的薪酬是290萬美元。他說﹐自己目前正在努力保持過去的工作作風。克蘭西說﹐我們取得了極大成功﹐但仍需要腳踏實地。

撰稿﹕華爾街日報Simon Nix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